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发挥作用
老骥伏枥志千里
发布人:宋建春 发布时间:2019-04-12 浏览次数:19569

——记中国有机谷电商产业园党支部第一书记刘承强

刘承强(右)指导农民种植金菊

  年满六旬,身患癌症,这样的人生应该往哪儿走?

  绝大多数人可能都会说:保重身体,安享晚年。但刘承强对此的回答却是:站在新起点,迎接新挑战,承担新责任。

  今年61岁的刘承强,是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2016年,他在身患直肠癌、已办理退休手续的情况下,毅然接受组织任命来到中国有机谷电商产业园,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的职务。

  面对一群与他儿辈年龄相仿的“80后”、“90后”,他从不知微信、电商为何物开始一点点学习,变成现在年轻人们口中的“夕阳网红”、“网络达人”。他用党建这个“红色磁场”,把一个有199家电商企业加入的非公经济组织牢牢凝聚,形成了一支强而有力的“电商尖兵”……

 

桑榆未晚霞满天

——他花甲之年带病投身新领域

      2016年初,位于谷城县的中国有机谷电商产业园开始筹建。“两新”组织(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需要党建引领,这个重担让谁来挑?一个人进入了谷城县委主要领导的视野。

  刘承强,1958年出生,原是谷城县城关镇的一名干部,有丰富的党建工作经验。2015年,他被派往谷城“店小二”电商公司做企业指导员,这期间,他的精明、实干给大家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次,能不能让老刘上?

  接到任命的刘承强,心中有些忐忑。

      2013年,刘承强被查出患有直肠癌。当年5月手术出院后,他已于当年底办理了病退手续。医院一再嘱咐他,生活作息要有规律,要静养。

  内心短暂的纠结后,刘承强决定接受这个任务:“我是党的干部,就该为党工作,做好我力所能及的事。”

      2016年5月,刘承强走进电商产业园开始工作。

  电商产业园当时有122家企业入驻,“80后”“90后”员工占67%,大家交流大多靠网络。但对一个60岁的人来说,网络、电商都是陌生的领域。刘承强回忆:“那时我连智能手机都没用过。”

  怎么办?老刘说,不会我就从头学。

  买了新手机,注册了微信账号,刘承强请电商产业园里的年轻老总们给自己当老师。一次次的交流, 刘承强学会了聊QQ、微信、发网帖,建立了园区微信群。他还与年轻人一起“K歌”、拉近和他们的心理距离。他还自学了电子商务和法律知识,每10天举行一次“电商夜话”,和创业者们交流工作、增进感情。

  如今,刘承强的微信上已有“电商企业家群”“企业家团队群”“电商家人群”等20多个工作群、近500名好友。

  信任感建立起来了,下一步就是用党建工作把大家凝聚到一起。

  在电商产业园筹建之初,刘承强便提出了“三个同步”:园区建设与党群活动场地建设同步,园区企业入住与党员摸底建档同步,园区开园运营与党支部建设同步。

  因此,2016年8月1日,在园区开园运营后的第7天,电商产业园便召开了第一次党员大会。当天,大家选举出了第一届党支部班子,当天下午党支部开展了第一次主题党日活动。

  直到现在,刘承强对当天的场景还历历在目:“第一次党员大会上,园区19名党员一起合唱了国歌。歌声传到办公室,非党企业老总、工作人员主动来到会场,要求和党员们一起再次合唱国歌。第二遍刚唱完,陆续赶来的年轻人们又要求再唱一遍。于是,当天大家整整合唱了三次国歌。”

  在这雄浑壮阔的歌声中,刘承强心里有了底:“发展党组织有群众基础!”      

  而大家都不知道的是,为了这一天的到来,老刘自从进入园区起就每天加班加点地编制规章制度、制作活动方案。他把医生要他安心静养的医嘱抛之脑后,几乎每天晚上都要熬到十一、二点。他的体重,也从进入园区时的110多斤掉到了95斤……

 

春风化雨育桃李

——他贴心服务帮助网企创大业

  谈起电商产业园在电商企业发展中的作用,刘承强这样说:“过去是‘各炒一盘菜’,现在是‘共办一桌席’。我们将零散的个体组织到一起,担任大家的‘领航员’‘管理员’‘服务员’,从而激发了大家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助力。”

      2017年年初,入驻园区的谷城宏森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老总郭明勇准备试种“胭脂稻”。为筹集资金,他在阿里巴巴申请了众筹,可80万的保证金难住了他。

    “我陪你去找银行。”刘承强陪着郭明勇连续跑了三家银行。他一家家说好话,一家家拍着胸脯打保票。终于,谷城农村商业银行同意贷款给了郭明勇。

  试种“胭脂稻”,需要高海拔的冷浸田。这次,刘承强又陪着郭明勇走进薤山深处,两人到农户家中一户户走访、一家家做工作:“我们支付保底资金,保证乡亲们都有钱赚。”他们的诚意说服了大家,7户贫困户同意在30亩的土地上试种。

      同年10月,“胭脂稻”丰收了。2018年,“胭脂稻”种植面积又扩大到了80亩。郭明勇说:“这全都靠老刘这个‘及时雨’啊!”

  同样在刘承强的帮助下创业成功的,还有“90后”创业大学生方琼。

       2016年,方琼与另两名大学生联合成立谷城赵湾故事电商公司,并入驻电商产业园。

  创业初期,他们因缺乏电商运营的经验、资金、人才,公司举步维艰。甚至于,方琼曾一度产生了解散公司、继续外出打工的念头。

  得知此事后,刘承强找到了方琼。他一边给她鼓劲打气,在精神上鼓励;另一边,动员、号召园区有运营经验、有美工编辑人才的老总伸出援手。

  很快,华夏创谷、小蜜蜂、宏森科技、永保大叔等公司老总纷纷响应,针对方琼公司的情况制定出帮、辅、培计划。公司迅速摆脱了困境,步入了发展快车道。

      2017年,谷城赵湾故事电商公司实现销售收入600多万元,2018年销售额突破800万元。  

  开园近三年来,刘承强针对电商融资难,每年最少组织开展3次银企对接会;针对招工难,开展校企对接活动,让企业开通“校园直通车”,邀请相关学校开设人才班。

  目前,谷城县城关镇已被选为全省首批20个特色小镇中唯一的电商小镇,全县大大小小的电商企业已达1000多家,线上线下交易额今年将突破20亿元。

 

情洒大山惠乡亲

——他依托电商精准扶贫走富路

      谷城是个山区县。信息闭塞、交通不便,使山区特色农产品大都是自产自销自食,山货难以变成商品。

  在帮助电商企业做大做强的过程中,刘承强巧妙地把电商扶贫作为精准扶贫和电商发展的突破口,搭建起让双方双赢的特色农产品网上交易平台。

  谷城县城关镇柜门关村属于省级贫困村,全村近300亩板栗个大、色鲜、品质上乘。但多年来这些板栗始终找不到“娘家”,落在地上烂掉一批、堆在家里坏掉一批、小商小贩上门廉价收购一批。

      2016年9月,村党支部找到了成立不久的电商产业园,向电商企业家们求援。

    “一边是刚搭建好的电商平台,一边是品质高、价格低的土特产。能不能通过电商产业园来为两家牵线?”一番思量后,刘承强心里有了主意。

  在电商产业园组织下,园区多个企业的老总一起到柜门关村实地考察,并以每斤高于市场价0.5元的价格与农户签订了包销合同。由“永保大叔电商公司”牵头,分别在淘宝、天猫、京东、淘实惠等大型电商平台联合开展了“土货进城·谷城板栗节”,一周时间销售板栗30多万斤,销售额近200万元。

  这次的经历,让刘承强深受启发:“电商企业需要的是优质货源,而在山沟沟里有不少上等土特产品养在深闺无人识。如果这两个群体能‘联姻’,那不仅能为电商企业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还能为县里的扶贫工作出一把力。”

  同一年的11月,电商产业园又举行了“儿时记忆·谷城柿子节”活动。赵湾乡贫困户们种植的25万斤柿子,又通过电商企业的网络销售变成了真金白银。

      去年夏天,由于雨水过多,谷城县城关镇石龙沟村400亩桃园的桃子滞销。在刘承强的号召下,产业园5名老总迅速赶到了石龙沟村。大家策划,找6名演员扮成孙悟空,利用“大闹蟠桃会”的故事在网上炒出了人气。

  活动开始后短短一个小时,石龙沟村的桃子通过“谷城印象”“京东特色馆”等电商平台成功销售1500公斤,电商企业还与农户现场签订了7500公斤的销售合同。通过电商平台卖出的桃子,每斤价格比平时还贵出了七八毛。

  湖北永保大叔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光军告诉笔者, 下一步,电商企业家们打算把每一个村都培养一到两个专业性的电商人才,让农产品的电商销路更畅通。

  参与精准扶贫的电商,也在党组织的引领下发展壮大。谷城县小蜜蜂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小强说,“老刘把产业园里的电商企业凝聚在一起,大家在园区引领下创新创业、抱团发展,这才有了如今的大好局面。”

  据统计,截至目前,电商产业园组织电商企业在全县88个村建立了“中国有机谷电商产业园项目扶贫基地”,帮助贫困村外销土特农产品。目前产业园已有199家电商企业入驻,实现线上线下交易额10.8亿元。

       2017年5月11日,省委书记蒋超良在中国有机谷电商产业园进行专题调研时,对园区新经济体党建工作的创新实践及取得的良好效果给予充分肯定。

(来源:襄阳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金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