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发挥作用
家长里短话变迁
发布人:宋建春 发布时间:2019-06-14 浏览次数:18441

刘裕光   仙桃市政协原副主席

    我退休之前是一个“三农”工作者,常年往农村跑,与农业、农村、农民结下了不解之缘。近年来,党中央针对“三农”问题,部署脱贫攻坚战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美丽乡村建设,农村面貌越来越新,农民生活越来越好。5月中旬,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现场推进暨培训会在仙桃召开后,我们几位老同志一起走进美丽乡村示范村,实地看一看,亲耳听一听,近距离感受农村的变化。

    三伏潭镇“三排渠”沿线是仙桃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带,车行至此,映入眼帘的是一幅秀美江南水乡田园画卷。洁净明亮而又生机勃勃。那份景致,那种韵味,还有那平静中又蕴含热烈的氛围,让人心旷神怡,让人感叹农村这几年的发展变化真是太大了!

    为了更深入地了解农村面貌的变化,我步入李台村,与村民拉起了家常。

    进村后遇见的第一个人是正在村路上打扫卫生的老支书李显帜。说起村里的变化,他兴奋不己,他告诉我们:刚解放时,李台村有8个台子,住着六十多户人家,只有十几家小砖瓦房。如今,村里头302户,家家都有小楼房,有八、九十家还到城里买了商品房。他怕我不相信,用手指着对面房子里的李进波、李由、李华……都在仙桃买了房。他抽出别在身上的矿泉水咕了几口后又接着说:小时候偶尔看到一辆乌龟车(吉普车),稀奇的不得了。跑起来看,现在家家都有小汽车,我家有三辆,大儿子小儿子各一辆,大孙子还有一辆越野车。接下来,老支书又换了一话题:过去看个电影,要跑几里路,现在家家户户有电视,人人有手机,连七、八十岁的老人都有。说着,他从腰包里掏出手机来,向我炫耀,也向我证明,他说的都是实话。老支书越说越激动,脸上绽放出满满的自豪感、幸福感。

    第二个与我交谈是一位在自家屋里做服装加工的中年妇女刘元姣。上门寒暄几句后我便开始提问。“你搞这个事一年赚多少钱”“赚个生活费哩”“村里加工服装的多吗”“不多”。但有八、九十户与镇上的鱼网市场挂钩搞渔网加工。“一年收入多少”“不等,二、三万”“你老公干什么”“老公在外面打工搞装璜”“一年赚多少”。刘元姣不回答,旁边一个妇女帮着说:“赚个把钱哩”,“个把钱是多少”“哎,您老奥特(out)了,个把钱就是十万”“那你家闹的不错呀”。听到我的赞许,她放下手中的活计,从容而又平实地告诉我,她家在村里是一个中等水平,蛮多户比她家闹的好,有30多户在外创业当老板,有7户是大老板,家产千万以上。还带动几十人外出打工,赚钱比我们多。

    第三个与我聊天的是正在村休闲广场上调试显示屏的村妇联主任荣再喜。见面后,随口就来了一句官方语言“欢迎您来指导工作!”我问她在忙什么呢?她笑着回答:“为村民晚上跳舞作准备”。没等我继续提问,她就爽爽朗朗快言快语的讲开了。过去,人们说跳舞是妖里妖气,吃了饭无事做。现在,人们的观念发生了变化,认为跳舞是锻炼身体,是高雅的活动,是在追求幸福生活,所以我们村里也像城里一样,七、八十岁的老婆婆都来跳广场舞,村里有三个跳舞点,过年过节前后每个场子上有三十多人。也许是为了把跳舞与自己的工作扭在一起,她又接着对我说:组织跳舞也能起到捋顺民心的作用。别看都是一些姑娘婆婆,村里有些需要统一思想的事,跳舞时跟她们一说,他们回家嘀咕几句,效果也非常好。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了栗林嘴村,恰好碰到村办的老年食堂开饭。有十几个老年人在那里进餐。他们介绍,每人每月交费210元,一天两餐,中午两荤一素一汤,晚上两素一荤一汤,午饭后可以活动室打牌看电视,自娱自乐,但最吸引眼球和最让人好奇的是有4个老人胸前挂着党徽。我心里想,这么大年纪,无职无权无表率作用,带个党徽干什么。与之交谈后,他们回答,说:“今天生活这么好,全靠党的好领导。佩戴党徽显光荣,天天牢记谢党恩。”老党员的一席话,令我感触颇深,是啊,有强农富农的政策支持,有亲民为民的干部带领,有爱国爱家的农民参与,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