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自身建设>不忘初心
局办公室邓伟志:战“疫”彰显中国制度优势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19199

 

    从1月23日武汉封城,到4月8日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我们用2个多月成功控制住了疫情,而境外疫情扩散蔓延越演越烈。我常在想,我们能赢得疫情防控战胜利的原因是什么?可能有很多,但我觉得最根本、最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一个制度是不是有优势,并不是口号喊出来的,是要通过实践检验的,这种检验既有正常时期的一般运行的检验,也有非常时期的特殊检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评价说:“中方行动速度之快、规模之大,世所罕见,展现出中国速度、中国规模、中国效率,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中国制度的优势,有关经验值得其他国家借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归纳了十三个方面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这场战“疫”用事实给这些优势都做了注释和说明,我总结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显著优势。

    一、充分彰显了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显著优势

    面对特大疫情,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先后多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2月10日到北京市调研,特别是3月10日亲临武汉市考察,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党中央成立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并向湖北派出指导组,孙春兰副总理等中央指导组同志在湖北战斗一线督战91天。说实话,在除夕前后,大家都还是人心惶惶的,有很多外地亲戚和朋友都打电话,既是关心,也是询问武汉的情况。其实我一直都很放心和安心,最主要是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集中统一领导有信心,而战疫过程中展示出来的信心、意志和力量,可以说世界上没有哪个政党可以这样,而这正是我们制度的最大的政治优势。

    二、充分彰显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显著优势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我们在新闻中常常听到的一句话,但这不仅仅是口号,更是行动。我们可以看到,建医院建方舱免费治疗,根据国家医保局3月29日披露的数据,每位新冠肺炎患者平均医疗费用1.7万元,少数危重患者医疗费达100多万元,不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不可能有这样的投入。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工厂停工、门面停业,对经济影响不可谓不大,成本代价不可谓不高。但我们没有算这个账,因为人民的生命健康高于一切。特别是近期与欧美国家相比,我们就看得更为清楚。世界卫生组织新冠肺炎联合专家考察组外方组长布鲁斯·艾尔沃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如果我得了新冠肺炎,我希望我在中国治疗。

    三、充分彰显了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

    我们可以看到,大年初一凌晨,人民解放军迅速抽组医护人员在第一时间抵达武汉,全国共派出340多支医疗队、4.26万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10天建成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19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市州,企业加班加点生产,各种医疗物资和生活用品源源不断汇集湖北,再次展现出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强大制度优势。这在九八抗洪、汶川地震都被证明过,越是特殊时期特殊需要的时候,越是能彰显这一无可比拟的优越性。

    四、充分彰显了密切联系群众、紧紧依靠群众的显著优势

    我想这一点大家的感受最为真切,全国各地各社区所有人都入网入格入家庭,武汉更是封闭管理。党政干部、警察、社区工作人员、网格员、小区物业人员、退伍军人、志愿者等纷纷上街入户。“村口有红袖章,社区有小红帽,道口有执勤人员”,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群防群控,可以说将疫情防控做到“极致”。春节是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在中国人心中的分量不言而喻。一声号召,从城市到乡村令行禁止,十几亿人更改了古老的过年习俗!只有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才会如此上下同心。

    五、充分彰显了共同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显著优势

    在武汉封城的76天,1824个小时里,有太多人和太多事感动着我们。有告诫公众“不要去武汉”、自己却逆行前往的84岁的钟南山院士,有带队支援武汉的73岁的李兰娟院士,有把胆留在了武汉的年过七旬张伯礼院士,有用渐冻的生命与死神竞速的张定宇院长,还有那么多被口罩压出血痕的白衣天使,同样也有瞒着家人做志愿者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的快递小哥,有向银行贷款了7万多元、最终送出免费饭菜达2万多份的平凡夫妻……我们局里很多同志都挺身而出,办公室何福利同志大年三十将家人送回老家后,只身返汉,直到4月8日解封,一直坚守在办公室。李敏同志作为下沉都府堤社区工作队的联络员,在办公室住了一个多月。我们办公室还有很多同志参与小区值班、消杀、团购肉菜等生活物资、给困难群众买药送菜等,也看到了发给他们的志愿者证书、抗疫纪念、感谢信和地方政府开具的鉴定等。我记得新华社纪录片《英雄之城》中有这样一段话:在这里,每个人都在努力做对的事,在此时,每个人仍在努力坚持做着对的事情。这是人的生存意志,也是根植于中国文化内部的民族精神。这些共同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融合在一起的民族精神,也是我们的显著优势。

    六、充分彰显了善于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显著优势

    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的应急管理体系、政府执政能力、基层社区治理等各方面都带来了严峻考验。我们的制度和治理体系从来都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一个不断完善和发展的实践过程。

    从宏观来看,多方信息显示有20多天的空白期,社会预警系统没有得到响应。在抗疫初期,武汉口罩、防护服、酒精、消毒液、温度计等防疫物资全部告急,许多医院都向社会发出了求助信息。在疫情暴发后,省内的多地、多家医院或被征用为发热病人收治医院,或为防止交叉感染而暂时关闭了肿瘤科、血液透析中心等科室,一些非新冠肺炎危重病人陷入了求医无门的困境。此外,还有更多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无处寻医问药。突发时间下如何保障社会正常医疗秩序值得引起思考。同时,被质疑造假善款退还单和不合理分配捐赠物资的湖北省红十字会、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仅出台3小时即被中止的17号通告,以及面对中央督导组一问三不知的黄冈市卫健委时任主任等,也引发了社会公众对政府及相关部门和社会组织参与抗疫的能力质疑。也先后出现了居民对正在考察的中央指导组隔窗高呼“假的,假的”和青山区钢都花园管委会使用环卫车辆为辖区园林社区居民运送集中购买的平价肉等事件。针对这些问题,有关政府和部门采取了果断措施,及时整改到位,回应群众关切。结合下沉社区经历来看,我们发现社区工作任务繁重但人员力量有限,而且在面临超负荷工作压力时还常常被社区居民责备和不理解。有一次,晚上10点多,我联系社区工作人员,当时她的家人接的电话,说你们不要再打电话了,她还没吃完,等她把饭吃完。在过往的社区建设工作中,党员到社区报到、辖区单位进社区等工作并没有及时发挥作用,平时对社区建设的参与和贡献度不高,呈现“在”也不“在”的现实窘境。在局下沉的珞珈山花园小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统筹了各方资源,在疫情防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相信这些经验也会对提高社区治理水平带来更多积极的影响。

    除此之外,我国较短时间内研究出了新冠病毒的基因序列,并与全世界共享,与有关国家分享防疫经验,向其他出现疫情扩散的国家和地区捐助防疫物资、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命运的共同体”的实践效果在国际战“疫”中也展现得淋漓尽致。这也是我们的显著优势。

    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老干部工作中,我们也要深刻认识老干部工作制度优势,深入思考如何坚持和完善老干部工作制度,进一步发挥老干部工作制度优势。同时,结合在社区防疫一线的锻炼,也要认真思考探讨老干部工作如何与社区工作相衔接、离退休干部党建如何与社区党建相融合等问题。总而言之,我们一定要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深刻认识到我们的制度优势,警惕西方国家抗疫话语中的“潜台词”,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