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自身建设>不忘初心
局一处向蔚:“抗疫精神”指引我前行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20941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让我们度过了有生以来最特殊的一个春节。从疫情蔓延时期大家对这种未知病毒的恐慌迷茫,到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坚定团结,在这场艰苦卓绝的人民战争中,孕育并诞生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它是以国家、民族、人民利益为重,识大体、顾大局,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家国情怀,它既为打赢这场总体战、阻击战注入了强大动力,又必定以它的深刻内涵而载入中华民族发展史册。而它也必将成为我人生中的灯塔,指引我前行。

    下面,我从三个方面谈谈对“抗疫精神”的理解和感悟:

    首先,“抗疫精神”诠释了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在病毒肆虐,武汉、湖北相继告急的危急时刻,每一个热爱祖国的中华儿女都风雨同舟,尽己所能,把爱国主义的情怀挥洒得淋漓尽致。他们中有不惧疫情千里援建医院的民工小伙,有为抗疫一线捐献防护物资的海外华侨和留学生,还有下沉基层社区的广大党员干部。从前方到后方,从国内到国外,从出钱到出力,到处都是“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生动场面,一颗颗精忠报国的赤子之心汇聚成了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当全国各地33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军地医护人员驰援武汉,26个省份对口支援湖北,当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在10天内奇迹般的建成并投入使用,当各种防控措施迅速执行落地,全社会快速形成一体联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疫局面,我们不仅因为祖国的强大而心里有了底气,而且深刻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更加坚定了我们的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这种在灾难中磨砺升华的爱国主义热情,将成为民族复兴道路上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

    其次,“抗疫精神”演绎了勇挑重担,逆行而上的使命担当。没有生而英勇,只有选择无畏。我曾经从事过灭火救援工作,也多次经历生死悬于一线的瞬间,还曾有3名战友为抢救被困人员而英勇牺牲。我深知作为一名“逆行者”意味着在灾难面前,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必须用自己的血肉之躯将危险挡在外面,甚至以命换命。如今在抗击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面对病毒这个看不见的敌人,无数白衣天使、军人警察、党员干部主动请战,放弃和亲人团聚的时间,无惧被病毒感染的风险,冲锋奋战在疫情防控第一线,不计报酬,无畏生死,不讲条件,危急时刻,迎着病毒走,勇做“逆行者”,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生命防线。在我身边,有朋友虽然是一名骨科医生,专业并不对口,但是自疫情开始就写下请战书,并且一直坚守在重症监护室长达40余天;有亲戚虽然是一名货车司机,但他不惧感染风险,向单位主动申请为重症病人最多的武汉金银潭医院运输医疗物资多达60余趟;还有同一批转业到公安战线的战友从1月23日就坚守在交通管控一线直到武汉解封。正是这一个个普普通通却勇敢“逆行”的身影,在危难关头撑起了国家和民族的脊梁,用汗水和生命践行着使命担当,凝聚起了抗击疫情坚不可摧的信心和勇气。

    第三,“抗疫精神”展示了大爱人间、舍己为人的无私奉献。在共和国70年的发展历程中,无私奉献已经深入每名共产党员的灵魂,并且在人民心中孕育,在实践中生根发芽,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取向。疫情期间,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每个身处一线的普通人都在舍己为人,默默奉献,用心温暖着这个世界。从社区干部到服务站医生,从滴滴司机到快递小哥,从小区保安到大批志愿者,到处都是站在基层、守在岗位的平凡而又伟大的身影。前段时间,我作为志愿者参加了汉阳区老关社区的防控工作,在小区门口值班值守、开展防控检查,集中采购生活物资,挨家挨户配送爱心菜,帮助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求医问药,义务为社区居民剪头发。病毒无情,人间有爱,一系列暖心的小事不仅和谐了邻里关系,拉近了彼此距离,也让我们的防控工作得到了广大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不仅居民出入都能够积极配合工作,而且还有居民主动送来水果饮料慰问一线工作人员,一句句“你们辛苦了”暖心话语,一个个赞许与肯定的微笑,让我们感到所有的付出和劳累都是值得的,也更加坚定了我们最终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

    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事不避难、义不逃责的决心和以身许国、无私奉献的行动,支撑我们向着一个又一个目标勇毅前行。习总书记强调:“武汉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是英雄的人民。”身处此次国内疫情的中心,我没有感觉到害怕,而是被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精神力量感染着、推动着,我相信“抗疫精神”已经深深植入我的脑海,并将指引我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工作,无私奉献,为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