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自身建设>不忘初心
局三处葛红帅:感动我心—抗疫中的人民力量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26383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生命。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各党政军群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紧急行动、全力奋战,广大医务人员不惧风雨、无私奉献,广大人民群众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打响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我们省委老干部局迅速响应,2月6日成立下沉武昌区东湖村社区工作队,协助做好珞珈山花园小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在此后的72天里,我们下沉社区党员用点点滴滴的行动,凝聚成强大的抗击疫情的人民力量,直至迎来胜利的曙光。我作为一名普通的下沉党员,无数次被身边默默奉献的参与者,鲜活生动的抗疫事例所感动。

    疫情面前,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用行动践行誓言。省委老干局的领导干部们在疫情中发扬“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走在先、干在前,团结带领全局的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形成战胜疫情的强大合力。在接到对口支援东湖村社区的通知后,局直属机关党委迅速响应,成立下沉社区工作队,动员全局系统人员为社区捐款捐物。在疫情最严峻、物资最匮乏的时刻,我局为东湖村社区工作人员、困难病患、一线医务人员及家属送去慰问金,为值守社区捐赠防护服、酒精、帐篷等大一批抗疫物资,对社区抗疫工作给予了极大地帮助。局领导关心爱护下沉干部,为保证下沉干部安全,局办公室想方设法购买各类防护用品。在每次的下沉工作会上,局领导说的做多的话就是让大家注意安全,注意休息。有的处室领导为了让下沉干部休息好,主动承担了处室工作。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在这场抗击疫情的阻击战中,局领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当好疫情防控的“排头兵”和“实干者”,用行动践行了誓言。

    疫情面前,下沉干部冲锋在前,困难时刻勇于担当。我们老干部局的全体党员干部,在接到要求机关干部下沉社区的动员令后,闻令即动,危险时刻挺身而出,无惧无悔。疫情期间,社区防控最重要的是做好人员的封控管理。因为花园小区没有固定的物业人员,所以给封控工作带来很大困难。小区值守是一项非常辛苦的工作,因为值守点条件比较艰苦,上厕所不方便,大家都尽量少喝水或不喝水,每天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不管外面气温如何,防护服里面都湿透了,一天站下来,回到家总有一种要生病的感觉。在执守期间,每天除了要克服身体的不适,还要面对小区居民的各种不理解和不配合。当时居民不知道封控会持续多久,呆在家中生活保障比疫情前搞的还丰富,每天网购很多生活物品,不停的出入小区营门,给封控工作带来很大压力。特别是长期居家呆久后,部分居民很急躁,不配合工作,有的甚至情绪失控。面对这些情况,下沉干部都做到严守规矩,坚守底线,耐心劝导,绝不和居民发生争执。在下沉工作的这72天里,我们省委老干部局的下沉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书写责任担当,赢得了珞珈山花园小区居民的高度认可和广泛赞誉。

    疫情面前,志愿者无私奉献,用点滴汇聚希望。在我下沉的珞珈山花园小区里,有两名分别叫翟自强、黄慧琴的社区非党员群众,他们通过《学习强国》平台主动报名成为小区志愿者。翟自强是北京一家培训机构员工,过年前回家看父母就滞留在汉。他主动请缨加入物资保障组,看起来简单的生活物资采购,在疫情当前的武汉可不是一个简单的活,从采购到分发,几百份采购清单,不仅要把数据统计好,还要做好统筹安排,做好消毒防护。每次发放物资时都会看到他疲惫的面容,令人心生怜悯。同时,我还了解到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时,翟自强也是奔赴地震最前线的志愿者,他的行为和人格另我肃然起敬。黄慧琴是一名个体户,在疫情期间负责给居民买药。买药这事其实挺复杂,既不能弄错,还要分清楚哪些是医保可以报销的,哪些是居民自费的。每次去买药,除了医保报销部分,其他的药钱都要黄慧琴自己垫付,她从无任何怨言。这两名志愿者默默无闻的付出,让我想起那首抗击疫情的歌曲:“寒流里,愿同往,关心关爱似阳光,同舟人,誓相随,无畏更无惧。”

    疫情面前,社区网格舍小家为大家,用爱心传递温暖。小网格,大能量。珞珈山花园小区的网格员吕晓珊,在疫情期间每天坚持摸底排查几百户居民的发热和身体情况,上门给独居老人和残疾人送菜送物资,收集新冠患者的病例资料。晚上回家后网格群内也是消息不断,对于居民的疑问、需求她都逐一耐心解答。当居民们感谢她时,她说:“这次疫情居民指望着社区、指望着政府,不管我能力有多大,都要尽力去做,这不仅是解决居民的困难,更是让大家有坚持下去的动力和信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这是一场人民战争、需要全体人民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坚持就是胜利。”在这场战“疫”中,千千万万中国人民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贡献着力所能及的力量。他们是往返社区和外界之间的摆渡人—快递小哥、是在最危险时刻承担高风险任务的城市保姆—环卫工人、是用特殊方式传递生命希望的血浆捐赠者、是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甘当临床“小白鼠”的新冠病毒疫苗临床试验志愿者.....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照亮银河。或许他们每个人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凝聚起来,便成为一股强大的人民力量。正是有着人民这一“硬核力量”的坚实支撑,我们从救治到防控,从生活保障再到复工复产的各项部署工作,才能得到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才会取得阶段性成效,而这也是最终打赢疫情防控战争的坚强信心所在。让我们向人民致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