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自身建设>不忘初心
局调研处李懋鸣:疫情带给我的感想体会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28570

    在本次疫情防控期间,我主要参加了单位对口支援的武昌区中华路街道都府堤社区和暂居地武昌区紫阳街道复兴路社区的社区防疫工作,实际参与防控工作51天。在此期间,我同大多数人一样,有过压抑、恐惧、悲伤,也有过感动、自信、奋进,这段参与抗疫的经历必将成为生长在和平年代的我人生的一笔宝贵财富。今天,我有以下几点体会与大家分享:

    第一,经历疫情,提升了我的政治站位和党性修养。

    对比中外疫情发展态势,我们可以很明显的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我们来看一组数据对比:截止北京时间5月9日上午,我国新冠肺炎感染近8.3万例、死亡4600多人,而中国以外确诊病例超过367万例,其中医疗系统强大、科技硬实力强悍的美国确诊病例已超132万例、死亡7.8万人,美国患病人数占总人口比例是中国这一数据的60倍之多,死亡人数已接近中国确诊人数。联想到近期西方政客热衷于“甩锅”而冷漠于本国公民防疫的行为,我们不难看出,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的施政宗旨都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较其他国家是有着显著优势的。

    在疫情当中,广大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响应号召,身先士卒、舍生忘死投入抗疫一线战斗中,为各行各业作出了表率。我们不会忘记这样一些集体和个人:比如,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原院长张定宇,在身患“渐冻症”、双腿萎缩、妻子不幸染病的情况下,始终站在医疗一线与“死神”抢夺生命。比如,上海第一批援鄂医疗队,135人中近半是党员,他们忘却恐惧一直在最有风险岗位上值守。再比如,宜昌奥美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60余名党员放弃休假重返岗位,带领180多名员工全力保障口罩供应。还有,主动扛起抗疫职责,至今一直在奋战的街道、社区的党员干部们,抗疫期间一直承担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和健康风险,但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咬牙、抹泪挺过来了,现在已成为广大居民朋友的贴心人……

    这些党员的先进事迹生动刻画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形象和初心,那就是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一切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我在他们的感召下也克服对病毒的恐惧,主动向组织报到投身一线,我也能初步明白入党誓词所言“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使命力量。

    第二,经历疫情,提高了我的群众感情和基层工作方法。

    在值守期间,我们接受了小区居民给我们的群众路线教育。从一开始不确定我们“年轻伢”行不行,到后来居民支持我们、信任我们、感动着我们。每当我们向居民们宣传防疫政策,告知部分居民“不符合出行政策”、提醒“非必要不外出”时,都得到积极配合支持。许多居民遇到难题“第一时间”会想到找我们下沉工作组求助,指导他们扫码付款、出行,帮助他们团购生活物资、代购药品、网上预约挂号,乃至于调解家庭矛盾,事情虽小,但于他们的生活却很大。居民们给予我们的支持和帮助则更多!有的见江风大了提出为值守人员送来大衣防寒保暖,有的时不时给我们拿点零食、饮料、刚蒸熟的玉米、刚出锅的鸡蛋,有的居民们还相互做着政策解释宣传和群众劝返工作……下沉值守让我更加深刻的明白了:群众眼睛是雪亮的,以什么样的工作态度对待值守工作,就会得到居民什么样回应。

    当然,坚守在社区“第一道防线”的广大基层干部、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也教会我很多。他们深谙群众语言,讲话“接地气”;他们情系小区居民,长期服务居民开展社区团购、心里疏导工作,面对居民一时的误解也表现了充分的包容大度;他们中的一些人到此时此刻还在社区值守。他们不计回报、不问得失的奉献精神,认真负责、任劳任怨的工作态度,耐心细致、心系居民的群众感情,都值得我学习!

    第三,经历疫情,加深了我对老干部工作的思考和理解。

    疫情是面放大镜,让我更清楚地认识所从事的老干部工作的意义。老干部工作为什么重要?因为,它是干部工作的一个方面,关系着整个干部队伍的形象,群众评价一个退休人员会站在历史的角度,带着一个人退休前的身份予以全面评定。所以,一名干部退休了,但是对干部的基本要求始终不会改变,还要持续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是党员的还要加强党组织建设。当然,老干部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才更能体现价值。在本次抗疫阻击战中,全省老干部工作部门和广大离退休干部响应组织号召,力所能及发挥作用,相关工作情况得到中组部《组工信息》《组工通讯》刊载肯定和省委领导充分认可。

    下沉期间,我还带着局领导对下沉党员干部提出的问题进行浅显的思考。我发现,在都府堤社区这类离退休人员集中居住的老旧小区,离退休干部党建与社区党建融合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一是中央省委有明确要求。3号文件、12号文件都明确提出,“积极探索在离退休干部集中居住地、活动学习场所……中建立基层党组织或临时党组织”;中组部主持日常工作副部长姜信治在今年全国工作会议上强调,离退休干部党建要“健全完善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向社区延伸的制度机制”;省委组织部在疫情期间也号召党员实现向单位和居住地社区“双报到”制度,并将此形成常态化制度机制。二是离退党员有群体基础。经初步了解,都府堤社区565名党员中,离退休党员占92%。其中,我们下沉值守的第三网格有党员50多人、分布在3个党支部,支部书记均由离退休党员担任,离退休党员人数占比也在八成以上。三是发挥作用有广阔平台。四是开展活动有便利条件。社区有比较丰富的党建资源,也节省了离退休干部党员参与党建活动大量时间成本,利于提高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最后,我想在此点赞一下我们的人民、我们的民族。封控管理期间,武汉人民克服生活困难和心里不适,一直宅家抗疫,为全市、全省、全国乃至全世界抗疫都作出了巨大奉献和牺牲。武汉人民的无私奉献,表现出的温暖、坚毅和乐观的精神,值得载入史册,是值得永远铭记的英雄群体。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中华儿女的家国情怀,看到了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无私大爱,这也是根治中华儿女之中最深沉的文化底蕴与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广大青年: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我的青春,必将因为参加下沉社区防控工作而绽放出属于自己的精彩。我的汇报完毕,谢谢大家聆听!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