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自身建设>不忘初心
局人事处秦立新:在疫情防控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28899

    在湖北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突发公共卫生应急响应级别由一级调整为二级,正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课之际,局机关组织局系统党员干部职工举行“分享战疫心得,汇聚前行力量”交流会,共同回忆“抗疫”经历和心路历程,一起感悟健康安宁的珍贵,大力弘扬抗疫精神,同心凝聚起夺取疫情防控最终胜利的强大力量。下面,我汇报三点肤浅体会。

    体会一:疫情面前要不惧风险,勇于担当除夕前一天,武汉宣布“封城”,当时我已回到老家,紧张、害怕、焦虑顿时涌上心头。一家三口刚从武汉回来,担心自己携带病毒怎么办,回不去上班怎么办,孩子上学怎么办等等,许许多多的担心,每天真的是备受煎熬。特别是疫情防控形势如此严峻,局领导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始终站位一线,局系统党员干部职工踊跃报名主动请战,而我被列为重点关注对象,只能呆在老家就地隔离,所有乡村、国道、高速公路到处是密集的哨卡,严防死守,想回武汉可是寸步难行。自己也多次向朱处长、办公室何主任请示报告,坚持每天与当地政府联系,经过不懈努力,于2月9号回到武汉,回家之路堪比西天取经,历尽曲折。自己是一名军转干部,参加过98抗洪抢险、2008年抗击雨雪冰冻自然灾害、2015年东方之星救援等急难险重任务,经受过各种严峻考验,懂得什么是勇往无前、义无反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党员干部使命在肩责无旁贷,我没有犹豫和退缩,在回汉的第三天,就积极响应党员“双报到”的号召,勇敢面对潜在的危险,主动到居家所在保利城社区报到,申请加入了抗疫党员先锋队,与广大志愿者一起,并肩战斗,后来转入到单位对口支援的东湖村社区工作队,一直坚守到最后撤回,前后历时两个多月。通过参加抗疫战斗,我深刻体会到,越是关键时刻,越是践行党员干部初心使命的时候,越是危机关头,越是考验党员干部信仰信念的时刻。身为一名党员干部,就要时刻准备着,当人民需要的时候,要敢于挺身而出,勇于担当作为,主动冲到最前面。

    体会二:疫情防控要心中有爱,手中有招。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前线,当我穿上防护服、戴上红袖标,站在小区门岗的那一刻起,就把社区作为抗疫的“主战场”。社区封控值守,我认为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查证或测量体温等工作,而是一个既需要高度原则性又需要高度灵活性、既需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热情又需要有为人民服务的能力、方法、智慧的工作。工作中我注重方式方法,坚持文明有礼、耐心细致讲解政策,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好劝导,积极争取居民的理解与支持。畅通社情民意信息渠道,主动与居民沟通交流,积极为抗击疫情倾情献力,使工作队与小区居民的心贴得更近。人尽其能、形成合力,工作队划分“联勤、民调、宣传”三个小组,分解细化工作,高效推进疫情防控为密切联系联系,总结提出交心、贴心、暖心、凝心、同心“五心”工作法,走家串户开展“敲门行动”,用心用力阻疫情,用情用爱做工作。小区共有8名新冠确诊和疑似患者,因为他们都历经过煎熬、等待、悲痛及生死洗礼,有太多辛酸与无奈。我们是幸运者没有被感染,但是能感受到他们生活的不幸。将心比心、以心换心,我和工作队员一起,不惧风险,带着感情、带着责任、带着良知,先后两次上门探访所有新冠确诊患者,及时送上防护用品和生活物资,了解身体恢复情况,陪患者聊天拉家常,帮助他们打开心结,使患者脸上重新洋溢着久违的笑容,我们工作队也感到十分欣慰。

    体会三:下沉社区要“身”入一线,更要“心”入一线。我转业到地方工作时间不长,服务群众的工作方法和能力水平还很欠缺。我自觉把下沉作为了解基层、服务群众、磨练作风、提高素质的机会,抛开心浮气躁敷衍了事心态,主动做到沉心沉力沉身,切实沉浸到小区的氛围里,沉入到琐碎工作当中去。下沉当天就加入了小区居民微信群、小区党员群,主动亮明身份,虚心学习请教,收集问题诉求。坚持把简单的事做实,把平凡的事做好,为社区居民的健康平安保驾护航。无论查证也好,量体温也罢,始终做到事无巨细,把居民小事难事都当成自己的事来做,真正把服务和温暖送到居民的心坎上。通过下沉我深有感触,每天与我们一起战斗的社区工作者,他们处在社会治理和服务群众的最前线,长期在一线工作岗位上,用一滴滴辛勤的汗水、一串串坚实的脚印,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题,令人敬佩值得学习。东湖村社区网格员吕晓珊,从疫情防控以来,每天身在一线心在一线,不惧危险不惧苦累,穿大街小巷、楼栋庭院,忙碌着入户排查、分发物资、慰问帮扶、看病就医等工作,各种矛盾问题都需要找她,每天超强度满负荷工作,身体严重透支从不叫苦,各种辛酸委屈也从不报怨。我作为一名下沉党员,相比她而言,所做的工作真的是微不足道;身为一名省直机关干部,真的不敢在她面前轻言辛苦,她的坚守和辛苦付出,真心感动了我们工作队每名同志,我为她写了一篇小美文《疫情当前,为社区网格员点赞》,并转发给街道社区,她看了之后留下了感动的水,说终于有人认可她的工作。还有许多与她一样的基层工作人员,长期坚守在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温暖群众、凝聚人心。

    通过这次疫情,我深切感受到病毒的无情、生命的可贵,更深切地感受到我们党的伟大、祖国的伟大、人民的伟大,以及无数平凡奉献者的伟大。我在思想观念、视野格局、精神境界等方面都得到了收获和成长。珍惜过往,不负青春,以上是我的三点肤浅体会。我将把下沉工作队的所得所想化为工作的动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昂扬向上的姿态投入今后的工作中去,为扎实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