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自身建设>不忘初心
省老年大学王敬文:疫情让我们紧紧拥抱在一起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28758

        2020年初,一场疫情让本该欢天喜地度春节的武汉变得异常宁静而压抑,中央统筹调度全国医疗资源,派出50多支医疗救治队驰援湖北,钟南山、李兰娟、张伯礼等多位医学领域的院士专家,深入武汉防控疫情第一线,正式开启了这场“武汉保卫战”。疫情发生后,省老年大学领导班子多次专题研究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制定了《新型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预案》。在“保卫”老年大学阵地的同时,积极组织动员在职党员就近下沉居住地社区,主动受领工作任务。

        作为省老年大学的一名党员干部,我积极响应校党总支的号召,把平时直接为老年学员、团队员服务的热情自觉转化到战役一线之中,在安排好大学所需防疫物资后,我于2月24就近下沉江岸区后湖街东方社区,负责重症居民药品的采购和分发。刚到社区时,每天都会接到许多快断药的居民焦急地询问他们的药买回来没有。网格员告诉我,居民一遍一遍的催,她们也很着急,网格员们已经尽全力帮居民在各大药店找药买药了,有时候光排队就得排三四个小时,人累不说,效率还比较低。为了提高效率,我建议用电子表格将所有有购药需求的居民进行编号,列明每位居民的身份信息、住址、联系方式、购药种类和数量、常购药药店名、医保卡号及密码。然后在社区李书记和网格员的帮助下,收集了4家重症药房和4家普通药店的联系方式,先将购药需求通过微信发给药房,确定药房能提供所需药品后再前往购药,大大提高了效率,也减少了网格员买错药、发错药的几率,更加减少了他们感染病毒的风险。前后为67位重症居民购药及上门送药。

        2月26日,接到单位拟选派我加入局机关支援武汉市抗疫工作队的通知,一开始我有点顾虑,一方面家里两个孩子还小,爱人还在哺乳期,就近下沉我还能抽点时间照顾家庭,参加工作队意味着爱人除了要完成学校安排的网络教学任务外,还得承担起照顾两个孩子学习、生活的任务,着实比较辛苦。另一方面,学校根据疫情形势积极谋划“停课不停学”,搭建空中课堂,负责后勤保障工作的我,还有采购红外测温仪、防护用品、网络教学设备以及单位日常运行保障等工作任务。不过爱人很理解我的工作,说我身为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是我的职责,希望我能成为孩子们的榜样,家里的事她会安排好校领导也主动关心,为我们保障了下沉社区的防护物资,允许我居家办公,下沉的同时不耽误工作,这样才打消了我的顾虑。

        与东方社区做完工作交接后,我把前期工作中遇到的好的经验、存在的问题做了一个总结,最大的感触就是社区防控工作要做好,离不开疫情防控工作者与居民相互的理解和支持,作为下沉的党员干部,更是要做到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盼。带上这份珍贵的经历,我正式踏上了武昌区中华路街都府堤社区疫情防控之路。

        记得在都府堤社区值守的第一天,一位滞留武汉多日的小伙子执意要出去,因为他身上的钱快花完了,他必须出去找工作,不然都没钱吃饭了。我耐心的劝导他,告知他目前因疫情防控需要居民还不能自己外出,我承诺将他的情况立即反应给社区并将我车上储存的方便面和饼干赠送给他,能解决他三天的温饱问题。劝返他后,我立即跟社区反应了这个情况,希望能解决他的临时就业问题。第二天他很高兴地跑来感谢我们,告诉我们社区为他找到了一份在中华路码头值守的工作,解决了他的难题。能为居民解决迫在眉睫的困难,我的内心其实比他还高兴。当天还有的居民不戴口罩下楼遛弯、要出门给小孩买文具、手划伤了要出去买创可贴等,我都将我提前准备的口罩、笔和创可贴送给了他们,解决了他们的问题,也避免了他们外出感染的风险。和我一起值守的王松同志跟我开玩笑说怎么感觉我是个百宝箱,什么都有。其实是因为前期我就近下沉社区时,对居民们的生活需求和心理特点有了一定的了解。到都府堤社区值守的前一晚,我凭着经验准备了一些生活必需品放在车上,把居民们可能会提出的需求想细想全,尽量做到让居民不出门也能解决问题。

        了解到该社区为老社区,居民以老年人居多,封城对他们的生活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一方面很多人从事服务行业,封城对他们的就业造成困难,另一方面封城对老年人采购生活物资造成困难,部分居民有抵触情绪。一次值守中,因劝阻一位硬要闯卡点外出居民时,他情绪激动,骂我们是“看门的奴才”,当时内心其实异常生气,但也只能压住脾气,好言相劝。后来我跟网格员林木诉苦,她跟我道歉之后说,其实她每天被居民不知道骂多少次,这次疫情,除了委屈,她还有数不清的担忧与害怕,有的时候凌晨三点还会接到住院的患新冠肺炎的居民打来的电话,说自己不行了,电话那头的居民声音微弱,说一句,然后就大口大口的喘气,那晚她异常心痛,躺在床上哭了好久,可是疫情当前没有选择,她只能擦干眼泪接着干。聊过之后突然觉得自己内心太脆弱,网格员的觉悟这么高,让我顿然感到一丝羞愧。心态平和之后,我更加积极、耐心的对待每一位进出的居民,与他们交心谈心,疏导他们的情绪,了解了他们的家庭情况,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之后的值守中,我在做好卡点值守的同时,不断扩大服务范围,居民对政策不理解,我就当好政策的宣讲员,居民生活物资得不到保障,我就当好他们的搬运工,居民的恐慌焦躁情绪得不到发泄,我就当好他们的心理咨询师。久而久之,居民们对我们的态度也由过去的不耐烦、抗拒变得理解、支持。有了双方的紧密配合,小区内生活、工作井然有序,是中华路街最早一批被评为“无疫情小区”的小区,这对于一个没有物业管理,靠围栏围起来的老旧小区实属不易,这份成绩是我们每一位社区工作者和居民共同努力的结果。

        历史无数次证明,伟大的中华民族是在风雨中发展进步的,越是伟大的民族,经历的风雨沧桑也就越多。面对危难挑战,中华民族从不畏惧,在一切难关面前,伟大的中国人民必将更加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疫情击垮不了我们,反而会让我们紧紧拥抱在一起,凝聚最强大的战斗力!

        我非常珍惜这段面对面服务社区群众的工作经历,未来,我也会把从社区工作人员身上学到的工作经验、工作作风转化到我的工作岗位中,不断提高做好老干部工作、特别是做好老年教育工作的能力水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