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自身建设>不忘初心
省老年大学林悦:千磨万击还坚劲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29638

    从古至今,无论是自然灾害还是抗战,华夏儿女一直都是在摸爬滚打中前进,这种“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精神,支撑着中华民族走到现在。

    2020年深冬,春节将至之时,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原本欢快、祥和的节日氛围,封城、封路、禁足,曾经无法想象的事情都在发生。空气中到处弥漫着消毒水的味道,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正在进行中。来自全国各地数以万计的医护人员纷纷请战赶赴一线与“病魔”作战。作为一名老年活动团队管理者,疫情当前,身边有的老同志倒下了,但有更多的老同志加入了战疫的行列。一个个我们熟悉的身影,挺身而出,坚守在疫情防控的各个领域,“省老年大学楷书三年二班柴志强加入市七医院志愿者车队”“校艺术团团员岳珊加入邮科院志愿者服务队”“校网球队队员退休交警姜新珍加入塔子湖方舱医院服务队”

    由于疫情管控我与父母孩子分隔两地,新春佳节都只能靠视频通话倾诉心中无尽的挂念。在被身边老同志的事例不断感动的同时,更促使我全身心的投入到了服务工作中,尽绵薄之力。我所居住的小区属于水果湖机安社区,我第一时间与社区取得联系,但我们社区既有城中村又有还建小区,有物业小区和无物业自管小区均有,情况较为复杂。根据实际情况,社区工作人员建议我帮助自住小区的108户居民解决生活物资联络、采购、配发等工作,于是我就加入了我们自建的居民联络群,每天帮助收集整理各户居民的需求,尽量联系物资供应渠道,这108户绝大部分家庭都是三代同堂,更有四代同堂的,面对这家家几乎都是上有老下有小的情况,生活需求涵盖面非常广,除开米面油菜等常规生活物资外,还有药品、奶粉等一些较为特殊的物资,一开始我也有些手足无措,今天张家要这个,明天李家要哪个,头都有些懵了,但摸索了几天后,我开始分类整理,摸清规律,并且做到尽量自己去联系物资,少跟社区添麻烦,通过科学的管理,物资供应分配变得井然有序。

    在我为本小区服务的过程中,还接到青山区的朋友发来求助信息,说他所居住的小区居民非常多,但物业人手不足,物资采买困难,住户老人小孩多,供应严重紧缺我赶紧联系了一批鲜冻物资,由于人手有限,只能我和我的丈夫进行分包及运送,在疫情最严重,供应最困难的时候,我们每隔一天送一次,坚持了近半个月,发挥愚公移山的精神有效缓解了他们的生活困难。

    在那特殊艰难的日子,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给我们指明了方向,鼓足战疫的勇气。他反复强调抗疫和主体工作“两手抓、两不误”,时刻提醒着我们作为党培养的干部,不仅要是“攻坚手”,也得是“多面手”,不能因为疫情而耽误了主体工作,作为一名老年活动团队管理者,我时刻关注学校学员及团队员的情况,了解他们的需求与困惑。回忆起在疫情发生初期,各种惶恐心理、负面情绪在社会上开始蔓延,而老同志作弱势群体,更是容易受到影响,校领导高度重视抓好全校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及时发布了《致省老年大学全体师生及团队员的公开信》,远程指导师生开展自我防护,及时疏导老同志恐慌、焦虑等不良情绪。同时,组织起了一场特殊的“敲门行动”,虽然不能登门拜访,那就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进行摸排,我所在的活动管理一处在处领导的带领下第一时间联络上19支团队分管团长,组织开展“微信接龙报平安”的活动,每日定时接龙打卡,既掌握了团员动态,又提升了团队凝聚力,让大家有归属感。有些老同志操作智能手机不太熟悉,我们就一个个打电话进行问候,一遍打不通就再打一遍,一直到接通为止,虽然每一次的拨通失败都让人心头一紧,但当电话那头传来了硬朗的笑声,却又一次次为之动容。

我们还积极履行了校领导所下达的实行停课不停学和以“艺”抗疫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行网络授课,同时充分发挥各团队特色,通过组织团队“居家排练、自演自拍、合成剪辑、网络播出”的方式,以抗疫为主题创作了一批原创歌舞、诗歌朗诵等节目在我校微信公众号上进行大力宣传,传递出满满的正能量。

    岁月静好的背后,是无数人在负重前行。他们是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是守卫城区的社区干事,同时也有我们省老年大学工作人员和师生们,他们积极投身防控抗疫的实际行动中,涌现出许许多多好人好事。以最美的姿态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融化寒冷的冬天,成为我们心中“走过冬天便是春”的那份笃定。

    危难之下显大爱,这是每一个共产党员在国家和人民危难之时,义不容辞的一份责任。相比而言,我所做的一切平凡而普通。站在今时今日,我们大家都是胜利者,经历了这场疫情,所见所闻让我感触颇多。有老同志问我,小林,你怕吗?我说,我怕,但是我也不怕,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我深感一个人的渺小,但当我作为组织的一员,跟大家一起奉献自己力量的时候,我深感这力量的强大,一滴水里观沧海,一粒沙中看世界,我想,这也许就是我心目中的渺小而伟大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