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自身建设>不忘初心
省政府休干办刘蓉:抗击疫情责任在肩 勇于担当不负韶华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30697

    自疫情爆发至今三个多月来,我积极参加休干办和社区的防疫防控工作,感恩、感谢、感激之情难以言表,感悟颇多,概括起来有三点:

    感悟一: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有责任参战。2020年春节前夕,新冠病毒突如其来,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当时的我忧心忡忡、寝食难安。1月23日,武汉“封城”;24日,首批援鄂医疗队抵达武汉,随着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相继建成启用以及全国各省医疗队驰援湖北、武汉,我的心情随之平静。我坚信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全国人民的大力支持,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根据省老干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休干办在职党支部结合离退休老干部服务、三个休养院区及办公楼管理的实际,1月28日迅速成立领导小组,研究防控对策,制定工作方案,认真落实各级防控要求,严格执行“零报告”制度,切实开展 “敲门行动”。2月初,及时成立党员服务小组,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封城初期,防疫物资紧缺,办公室想方设法购买消毒液、板蓝根冲剂等物资,逐一送到老同志家中。小区封闭管理期间,针对社区团购问题,党员服务小组积极联系商家货源,为洪山侧路10号院区和丰颐苑住户提供团购和个性化采购,满足老同志的生活需求。按照局领导指示,积极与广八路社区协调,将丰颐苑离休老同志纳入社区重点人群保障服务;主动争取洪山路社区支持,为洪山侧路10号院区孤寡和行动不便的老人送“爱心菜”;要求物业每日进行“无死角”消毒,全力保障老同志安全健康的居住环境。

    针对老同志最关心的看病取药问题,一方面,及时通告医院网上问诊信息;另一方面,安排专人为老同志统一购药、送药上门。党员服务小组先后11次为23人(次)办理开方取药手续。疫情期间,有位老同志储备药不足,急需解决。我第一时间与老同志居住院内卫生所联系,请求卫生所先借药治病,老同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

    我所在的服务二科负责的离休干部平均年龄93岁,属易感高危人群。为确保老同志身心健康,我第一时间向老干部发出防控提示。一方面,随时将各种健康知识和防控信息转发给老同志,为他们居家隔离提供科学指导;另一方面,定期电话问候,及时掌握他们的生活状态和健康情况。自封城次日,我就开始早安健康打卡,至今已一百多天,从未间断。每天早上通过微信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发送问候语和健康提示,遇有不会用微信的老同志,通过其子女转达,使他们时刻感受到组织关心,引导他们排解紧张情绪、增强必胜信心。有的家属说,看到我每天的清晨问候,一天都是好心情。武汉解封后,93岁高龄、地安置的老干部徐纯同志感慨道:“武汉重启,生机勃勃,这是14亿人民的心愿!山花烂漫时,华夏儿女丛中笑!”;94岁的杨玉惠和91岁的宋慧珍两位阿姨多次打电话,一再嘱咐我,转达他们对老干局、休干办全体工作人员的感谢和慰问。记得有一天,因家人生病,当天打卡忘记微信徐纯阿姨,老人家发来短信,问我是否身体不适;因听力障碍,她还特意委托其他同志询问,对此,我感动不已。老同志的关心和爱护,更加坚定了我服务照顾他们的初心和信念。

    疫情期间,支部一班人始终靠前指挥,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办公室广大党员同志都积极参加单位和社区防控,切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们是我身边的“逆行者”、是我学习的榜样!

    感悟二:我是一名武汉人,我有义务参战。作为身处疫情中心的武汉人,我有义务积极参战、保卫家园。从3月4日起,我和同事们参加了丰颐苑小区防控值班。那些日子,无论刮风下雨,我们始终坚守岗位,配合物业做好人员车辆的查验、登记及测温工作,协助社区做好物资收发配送。通过坚持不懈抓防控、精准细致做服务,实现了疫情期间老干部服务管理“四个零”的工作目标(即零外出、零就诊、零断药、零感染),小区住户逐渐从最初的不理解、不配合,到后来的纷纷加油点赞;丰颐苑小区被评为“无疫情小区”,得到了社区和老同志的高度评价和充分肯定。

    在丰颐苑值守同时,同事们还坚持参加所在社区的防控工作,有的同志发扬连续作战精神,丰颐苑值完白班,回家继续在社区值夜班。一个多月里,大家同时参与丰颐苑、洪山侧路10号院和所在社区等“三个点”的值班防控,成了名副其实的“三班倒”。大家都觉得在特殊时期,身为武汉人,抗击疫情理应多出一份力,多尽一份责。

    感悟三:我是一名曾经的军队医务工作者,我有能力参战。按照党员到社区报到的要求,我就近在省公安厅社区下沉。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曾经的医务工作者,我有信心、有能力参加这场必须胜利的战疫。特别是家人的支持和鼓励,更加坚定了我参战的决心。70多岁的婆婆说,如果再年轻一些,她一定要去当志愿者;即将高考的儿子说,我年轻免疫力强,不用担心;身为警察的爱人,已经主动报名参加了省公安厅社区防控;全家齐上阵,反倒没有了后顾之忧。在社区下沉的一个多月里,我深切体会到社区工作者的辛苦,认识了许多普通而又平凡的志愿者。按照社区分工,我和其他同志挨家挨户上门核查、统计、核对72户200多人,为隔离住户取送快递10余次,给社区居民分装蔬菜300余件1000多份,为社区的独居老人和困难户送“爱心菜”30余次,当听到他们由衷地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帮助他们的志愿者时,我能体会到他们内心深处的感激、感恩之情。

    这次疫情,让我深刻感受到中华民族在危难关头众志成城的强大凝聚力,深刻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大考尚未结束,防疫进入常态;历经风雨洗礼,我更加坚定了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我将把初心书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实在岗位上,义无反顾、聚力前行,不负使命、不负韶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