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自身建设>不忘初心
省关工办毛超:将战“疫”进行到底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32625

    中国将会在新冠疫情防控战中取得最后胜利,这一点,现在不止我们自己坚信,我们在地球村的友邻也不会怀疑了。从暗夜沉沉到曙光初现,全程经历武汉战“疫”后可谓感慨万千。接下来,我将从三个方面谈一谈战“疫”体会,敬请批评指正。

     一、战“疫”心路历程

        一曰“心忧如焚”。简言之就是怕。留守武汉乃是职责所在,因为年三十要值班。没曾想城市一夜之间变了模样,空气中弥漫着的似乎都是病毒。我倒不怕自己“中招”,若感染了,有单位作为坚强后盾,待在武汉还有一线生机,再不济也是一个人倒下,碍不着旁的;若跑回乡,一子人可能受害不说,家乡的医院也未必容得下,因而选择留守就顺理成章。我真正心忧如焚的,是不知道那些在乎的人能否平安度过,是独自在汉不愿接又不能不接的那些嘘寒问暖的电话,凄凄惶惶、不可终日,加上战“疫”初期粮草不济、口罩稀缺,那些日子就差一曲二泉映月烘托。

        二曰“勉为其难”。简言之就是怕也得干。干什么呢?班,得值吧;社区,得下沉吧;上级的活儿地市的联系,得完成吧。为什么要干呢?入党誓词和党章那写的是明明白白。所谓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第一时间向社区报道之后,我加入了居住小区自发组织的党员志愿者群,大家和物业一起自力更生、自我发动、自己动手、自食其力,包圆了小区封控、入户排查及团购组织和物资发放。1月底居住小区确诊19例,疑似13例,通过艰苦努力,至武汉解封时最终确诊数字仍定格在19例,所有病患全治愈,生活物资全到位,大家渡劫归来,从擦肩而过的邻居变成了相逢一笑的朋友。尤其是群里的邻居,从最初的愤懑不满到后来说的最多的就是:你们党员蛮是那个事。

        三曰“习以为常”。简而言之怕过劲了也就那么回事。经历初期种种,相对居住小区那些非确定的繁杂任务,下沉东湖村社区因为有领导牵头、社区支持、同事协作,反而显得不那么难了。我们在带队领导的部署指导下,在联络员和队长的高效落实下,全体队员共同努力,数十天如一日,冲在最前线,干在最实处,为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了“铜墙铁壁”,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展示了我局系统干部的优良作风,建立了与街道社区的密切联系。自己在其中也深受教育,尤其是值守时小区居民的微笑配合与离别时的赞扬不舍,那一刻真正体会到近民情方解民意,暖民心才能得民心,宗旨意识落地落细了,人的心情是愉悦的。

     二、战“疫”三点认识

        一是核心。疫情肆虐之时,武汉乃至湖北虽深陷漩涡中心,但无论是我们自己还是接触到的群众,并不担心打不赢这场战“疫”,我们只是不确定要打多久,从容、自信始终是我们抗“疫”的精神底色。而这个底气的来源,首先来自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一声令下,广大医务人员紧急出征,人民子弟兵闻令而动;一声令下,各种应急医院数日建成,各省区市对口支援湖北的精兵强将星夜集结;一声令下,各行各业令行禁止,群防群治务实高效……战“疫”过程生动直白地告诉我们,什么是人民领袖,什么是党的核心,唯有一如既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使党的领导更加坚强有力,我们的事业必将无往而不胜。

        二是力量。人民的力量从来是伟大的。这一点在疫情中尤为明显。无论是白衣执甲的医务工作者、紧急复工的企业职工,还是主动居家隔离的城乡居民、守望相助的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家齐心协力、奋勇向前,用团结一致同舟共济的民族品格,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民族传统,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成为附加在战“疫”天平上最重要的胜利砝码。

        三是信仰。信仰从实践中来。波澜壮阔的抗疫阻击战,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最坚定的信心、最顽强的意志、最果断的措施,才取得了这场人民战争的决定性胜利。反观国外,组织涣散,政客推诿,疫情已演变为一场人类的大劫难。“疫”就是一堂深刻的思政教育课,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也更坚定了我们的“四个自信”。

    三、持续战“疫”三点感想

      一是战“疫”取得了关键性胜利,生活便一切如常了么?不一定、不好说、很难讲……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境外疫情扩散蔓延势头并未得到有效遏制,国内个别地区聚集性疫情偶有出现,我们要继续坚持内防反弹、外防输出、严防输入。经历过至暗时刻,便希望永远站在光明之中,现在也远未到对酒当歌、揭面相庆的时候,谁都不想把走过的老路再走一遍。

        二是既然仍处战“疫”阶段,那是否缓一缓手头的工作?松不得、缓不得、等不得……全民抗疫三个月,中国经济一季度下滑了6.8%,改革开放以来头一回。与之相伴的,还有不少企业倒闭、人民群众收入大受影响,甚至直接失业。作为老干部工作者,我们应该在复工复产复学中体现我们的特殊优势,不等不靠不懈怠,比如当前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就通过网上公开信、网上宣讲团等形式开展复学心理辅导,走上街头宣传防疫知识,开展贫困助学活动,协助做好返校防疫工作等等,将常态化疫情防控转化为展示风采、发挥作用、体现价值的舞台。

        三是这也不行,那也不行,难道一直这么拧巴过日子?……就这样、不着急、慢慢来……困难是暂时的,前途是光明的,胜利终将是我们的。纵观党史,我们破的向来是地狱模式的逆风棋局,观的永远是浩瀚宇宙的星辰大海。今天我们同样要以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热情与斗志,以打持久战的强大韧劲将战“疫”进行到底,再一次战胜艰难险阻、再一次从胜利走向胜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