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自身建设>不忘初心
襄阳市委老干部局精准助力脱贫攻坚战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0-06-03 浏览次数:38042

    今年以来,襄阳市委老干部局在做好驻村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把巩固脱贫成果摆在重要位置,多措并举,精准施策,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及时进村助战疫。在全市复工复产启动之初,市委老干部局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赶赴对口帮扶的保康县城关镇白果园村,召集村支两委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研究疫情期间的帮扶工作重点。随后,工作队深入易地搬迁集中安置困难群众家中,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为部分患病和受疫情影响无收入的困难群众送去慰问金。在逐户摸排中,工作队详细掌握外出务工人员就业需求,指导29名困难群众填写外出就业登记表,为他们外出务工创造条件,目前全村有外出务工意愿的困难群众基本复工。在该村部分困难学生家中,工作队仔细了解学生居家学习网课和网络信号情况。为助力抗击疫情,工作队紧急协调为白果园村送去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市老年大学学员为该村定向捐赠5万元扶贫资金,帮助困难群众渡过难关。

    壮大产业补短板2016年,白果园村实现全村脱贫出列,但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为激活贫困群众的“自我造血”能力,持续稳定脱贫成果,驻村工作队指导支持该村确定了依托地域资源优势、突出绿色有机、着力打造蓝莓种植的发展思路,成立保康冬花坪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期建成的70亩蓝莓苗已于2019年开始挂果。工作队协助村委会拟定《保康冬花坪蓝莓种植专业合作社蓝莓园管理实施方案》,明确田间管理各项技术指标,为蓝莓园田间管理提供了考核标准。目前,蓝莓苗长势喜人,今年将进入丰产期,量产后预计纯收入10万元。在入户走访中,工作队还积极向贫困群众宣传产业奖补政策,鼓励群众根据自身情况发展蔬菜、中药材种植和家禽家畜养殖产业。

    搭建平台互取经。作为保康县城关镇片区市直单位驻村帮扶牵头单位,市委老干部局在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的同时,积极搭建平台组织片区单位共享扶贫工作好经验、好做法。组织工作组到城关镇片区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察看该镇部分村脱贫攻坚情况,组织片区部分市直单位驻村工作队围绕基层党建、扶贫产业发展、收官之年扶贫工作计划等方面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做好驻村帮扶工作,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襄阳市委老干部局驻村工作队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