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自身建设>不忘初心
湖北省检察院离退休干部处服务老同志二三事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0-07-17 浏览次数:38606

    59、57、56、55……这组数字是湖北省检察院离退休干部处干警们的年龄。全处8名干警,平均年龄近57岁,服务着192名离退休干部,其中离休干部13人,年龄最长者96岁。

    在日复一日的工作中,湖北省检察院离退休干部处全体干警用心用情用力服务着每位离退休干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认真做好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要求,传递着组织的关爱和温暖,极大增强了离退休干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所属3个离退休人员党支部分别被表彰为省级“示范党支部”。今天,让我们走近湖北省检察院离退休干部处,采撷3名党员干警服务离退休干部工作点滴,来折射这个平凡集体的质朴光芒。

胡琼:“我们心中最可爱的人”

    “热情,开朗,爽快!”走进湖北省检察院离退休干部处,提起胡琼,同事们都这样评价。在胡琼办公桌上,摆放着一只用废旧挂历纸手工叠制的花瓶,十分精致,可见这位办事泼辣、快言快语的“女汉子”内心有着极其细腻的一面。

    这种细心在服务老干部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尤其在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考中,她交出了有份量的答卷,成为众多逆行而上、无私忘我中的一员。

    采访胡琼,三番几次才约好时间,每次她不是在为老干部送物资的路上,就是在老干部家中走访慰问。虽已年满57岁,但每天精神饱满,浑身上下似乎有使不完的劲。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胡琼同志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志愿者,主动为社区防疫值守人员送餐、运送防疫物资。”该处处长刘尧成介绍说,尤其是在武汉封城、社区管控最艰难时刻,她冲在最前面,承担着为省检察院机关住武昌文明路小区的48名老干部代购生活用品、代买急救药品等工作,大到一袋米,小到一包盐,从订购、运输、分发、收款,都是由胡琼同志负责,常常一忙就到了深夜。 

    “老干部们大多数不会用支付宝、微信,所以代购物资只能用现金结算,由于每天采购品种多、数量大,我就每笔都详细记着,这样就错不了。”胡琼爽朗地笑着说,服务老干部工作可是个“细活”,必须保持耐心、注意细节。

    翻看她递过来的四本记帐本,里面写得密密麻麻的,笔迹有红有黑,每位老干部购买物品的时间、货品、金额都记得清清楚楚。

    2月21日这一页,记者看到她用笔工整地写着:“我愿用‘捧着一颗心来,暖着一片人去’的执著,将服务老干部工作做到至真、至善、至美!”胡琼说,这是她的座右铭,也是她的原动力。

    正是秉承这种理念,胡琼一直坚持把老干部们当做亲人,她的手机成为老干部们的“一叫通”,不分份内份外,不分时间地点,只要是老干部们有需要,她总是有呼必应、有事必帮。

    有一次,为了给一名老干部家中煤气圈存充值,她先后前往社区、银行、充值点等多个圈存点,历经4个多小时,终于完成了煤气圈存,确保了疫情期间老干部家中不断炊。

这一切都让老干部们体会到了浓浓的人情味,感受到了如亲人般的无私奉献和真情关爱。时间久了,老干部们特别亲近,有什么困难,都愿意找她唠叨。

    “她真是比我们的亲闺女还亲!”为表达感激之情,热爱书法的离退休人员第二党支部书记袁时贵专门为胡琼送来一本亲手撰写的《我们最可爱的人》作品集,用近千字的书法记录胡琼在疫情期间不畏险阻、逆行而上为老干部们服务的点点滴滴。

    “面对这样复杂而又事无巨细的工作,她总是那样细致、热情和周到。她每次离开时,我们内心都很不舍,有她在,我们安心……”

    这是老干部们的心声,也是老干部们对胡琼工作的肯定。九十多天时间里,胡琼在处室同志协助下,全力做好了各类蔬菜肉品转运分发、日常生活物资采购、常备药品代购、防疫物资供应、燃气充值圈存等服务保障工作,为老干部们购买生活物质2000余份,代购药品1200余盒,个人垫支50000余元。

    “虽然现在疫情趋于平稳,但只要老干部们有需要,我还是会一如既往地为他们服务,能得到大家的肯定,我很开心!”胡琼就是这样用笑容和乐观感染着身边每个人……

李新国:哪里有需要他出现在哪里

    与胡琼始终在一起并肩战斗的还有被老干部们称为“万金油”的李新国。

    “在我们老干处,李新国有着多种身份,既是‘数据库’、‘心理疏导师’,还是兼职的司机。”该处副处长王久长打趣地说他是名副其实的“万金油”。

    记者了解到,年过55岁的李新国在老干处工作了12年,长期承担内勤及综合工作,是个老干部工作的“多面手”,他对每名老干部的经历、爱好、性格、家庭等情况都了然于胸,十分熟悉,问数据、要情况,他都门儿清,能及时准确提供。

    这些信息数据,还真在关键时刻派上了用场!

    “安排上百名老干部健康休养可不是个小事,大家性情、爱好、脾气各不同,需求也不一样,处理起来十分不便。但只要有李新国在,这些问题就迎刃而解。他能根据每位老干部的特点妥善安排好住宿、乘车等问题,琐碎繁杂工作顿时变得简单起来了。”旁边同事补充地说。

    不仅如此,李新国在做老干部思想工作上也有着自己的“独门秘笈”,他十分注重心理疏导,把细致入微的工作做到老干部的心坎上。

    老干部们在生活中遇到任何烦心事,都愿意找李新国诉说。无论何时何事,他都不厌其烦地耐心倾听。

    “极少数老干部年事已高,对新的政策不了解或理解有偏差,就会到老干处来反映。我能够办的事情当即办理,不能马上办的事情,就做好记录,约定期限给予答复。对少数老干部提出的超范围、超政策规定和不合理的要求,我就耐心做好思想说服和政策宣讲工作。”

    在李新国看来,“老干部工作无小事”,只要把工作做细致,通过讲政策、做解释,总会抚平老干部的情绪,解开心里的“疙瘩”。

    “工作从不分份内份外,哪里有需要,他就出现在哪里”。这是同事们对李新国的一致评价。

    在老干处,李新国不仅做好本职工作,还是兼职司机。其实,为了保障老干部急需,省院党组已专门为老干处配备了服务车辆和专职司机,但由于老干部们普遍年龄都偏大,突发状况多且紧急,为了做到第一时间服务到位,李新国从他到岗第一天起就主动承担着兼职司机职责。

    “无论节假日,还是深更半夜,只要离退休干部因患病、住院等有应急需求,新国总是风雨无阻,随叫随到,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离退休人员第四党支部书记李亚非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陈连生:十九年如一日做好一件事

    老干部工作磨炼的是耐性,考量的是耐心。只有从小处着眼、实处入手,干好每一天、做好每一件事、服务好每一位老干部,才能做老干部的“知音”“知己”。

    这是被老干部们称为“老黄牛”的陈连生同志总结的工作体会。他正是这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老干部工作者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曾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作战,1988年从部队转业到湖北省检察院工作的陈连生,自2001年到离退休干部处工作后,一干就是19年,直至今年6月份光荣退休。

    采访陈连生是通过电话进行的。

    “我在工作中主要负责与老干部保持经常性联络,做好福利待遇、医疗报销、走访慰问、离世老同志丧事协办等工作,这些都是微不足道的小事,不值得一提。”电话那头,明显感觉到他的谦虚和低调。

    “正是这些小事,让他经常加班加点,往返奔波于文明路、南湖社区和武昌周边。近二十年来,他所负责的工作,不仅做到提前谋划、精心安排,而且件件有落实、事事有交代,把工作交给他完成,很让人放心!”谈起陈连生,老干处的同志们十分留念和不舍。

对待老干部,陈连生都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经常送去亲人般的问候,使他们倍感领导的关怀、组织上的温暖。

    一名退休老干部生活不能自理,家人因故也不能照料,每年体检,陈连生都上门去家中搀扶他下楼,陪护到医院体检,体检后再把他送至家中。年年如此,无微不至。这位老同志深受感动地说:“我能支撑到现在,要感谢省检察院党组,感谢老干处,感谢陈连生同志!

    在陈连生的手机里存着200多位老干部及紧急联系人电话号码,无论任何时候接到老干部的电话,他从不推脱,他总说:“老干部们信任我才来找我,有事咨询给他们多说说话,问题就解决了。

    “从这个岗位干到退休,我觉得是一段很珍贵和难忘的经历,很怀念和同事们共同工作的时光。人都会老的,我现在也加入退休队伍中了,很愿意力所能及地为老干部们服好务。”陈连生总是用最朴素的话表达自己的情感。

    满腔赤诚献夕阳,一片真情暖桑榆。“我们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工作,照顾好离退休干部们的生活,让他们安享幸福晚年!”这是湖北省检察院离退休干部处全体干警们共同的心声。正是有了他们默默付出、无私奉献,才有了离退休干部们笑容绽发、和谐温馨的美丽景象。         

 (省检察院离退休干部处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