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三项建设
襄阳市委老干部局向全市离退休干部发出倡议: 厉行节约 杜绝浪费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0-09-02 浏览次数:51131

    近日,襄阳市委老干部局发出“厉行节约 杜绝浪费”倡议书,号召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以身作则、争当表率,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引领和推动崇尚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在襄阳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广大离退休干部党员中引发强烈反响。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通过多种形式及时传达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开展热学热议。老同志在支部主题党日上、在老党员微信群中结合自身生活实际,谈体会感受、分享节约妙招,讲艰苦奋斗故事,宣扬中华传统美德。

    部分老同志在讨论中表示,仅就自身来说平时能做到比较节俭,但是亲友聚会时,总觉得菜点少了、吃光了,自己面子上过不去,从而造成了“舌尖上的浪费”,通过这次的学习讨论,决定要从自身做起,带头行动并教育好家人,倡导“光盘行动”,让勤俭节约的美德代代相传。

    倡议书中,市委老干部局号召广大老同志要率先垂范,做爱粮节粮的践行者。日常饮食科学定量,合理膳食,减少浪费;外出用餐科学点餐、理性消费,少点一个菜、多打一个包,做到人走桌清,践行健康餐饮新风尚。

    为充分发挥离退老同志在家庭教育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倡议书还号召老同志在家庭中涵育勤俭家风,特别是要从青少年抓起,做到长辈先行示范,通过“大手”拉“小手”,从小教育青少年“一粒粮食一滴汗、十分辛苦一餐饭”,言传身教带动青少年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家庭成员中倡导树立“以德立家、以俭持家、以廉保家”的良好家风,引导家庭成员自觉养成节约美德。

    倡议书号召全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以及各级离退休干部“风范长者”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全市离退休干部讲好中华美德故事,讲出“小米粒”中的“大民生”并督促家人和亲友厉行节约,对不良行为敢于指出、劝阻,及时制止浪费行为,带动更多群众加入到文明节俭的行列中来,推动形成人人崇尚节约的社会氛围。

    老同志纷纷表示,在物质日渐丰盈,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的今天,勤俭节约依然是我们的传家宝,作为老党员、老干部要带好头,教育好子女,坚决制止餐饮浪费,把节俭节约的理念和习惯融入到家庭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为推进全社会形成“节约为荣、浪费可耻”的时代风尚贡献更多正能量。

(襄阳市委老干部局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