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精准服务
襄阳市强化制度刚性推动老干部工作高位发展
发布人:宋建春 发布时间:2020-12-17 浏览次数:74896

       近年来,襄阳市委老干部局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在“宣”“考”“评”“效”四个环节上持续用力,不断健全完善老干部工作制度评估反馈机制,以制度刚性落实助推老干部工作高位发展,取得突出成效。

      强化政策覆盖广泛“宣”。襄阳市根据中央和省委老干部工作最新政策要求,先后配套出台1个实施意见、3个具体细则,组织专班编写151条政策解读。为做好政策制度宣传,通过老干部党校培训、老干部工作人员培训班等向老同志和老干部工作人员进行重点宣讲,将老干部工作纳入全市干部培训计划和组工干部轮训班重要课程。近年来,通过全市组工干部轮训班、党建工作培训班等培训2600多人次,老干部工作人员培训班培训900多人次,印发《老干部工作政策问答》和相关读本等3000多册,切实做到制度宣讲全员覆盖、政策精神领会到位。

      落实两个纳入扎实“考”。充分发挥督查考核作用,将老干部工作纳入市委年度督查计划清单,作为各级领导班子考核内容,重点考核老干部工作制度建立、完善和落实情况。对照政策制度,该市梳理具体工作60项,细化重点任务39项,连续3年开展全市老干部工作专项督办,将日常管理与年终考核相结合,通过实地走访、个别访谈、查阅资料等,全面了解情况,及时跟进督办,目前已先后下发督办通报6期、反馈督办事项30多件次,做到了制度刚性落实、问题逐项清零。

      请第三方参与创新“评”。制度落实的速度、精度怎么样,为老服务的态度、效果怎么样,老同志最有话语权。襄阳市协调统计部门和专业机构,通过抽样调查,对老干部工作制度落实情况开展满意度调查和评估。在对象上,涵盖离休与退休干部,涉及行政、事业单位和改制破产企业;在内容上,既突出刚性政策待遇落实落地情况,也包括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服务情况;在评价上,划分优秀、好、一般、差四个等级,核算相应分值。目前,该市已开展全域性和重点领域老干部工作满意度调查5次,电话访谈、问卷调查离退休干部2900多人次,老同志及其家人给予积极评价、大力支持。

      坚持目标导向突出“效”。通过健全老干部工作制度评估与反馈机制,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主动对标先进,找差距、补短板,贯彻落实政策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努力用制度红利惠及更多老同志,老干部工作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有机统一、有效衔接。近年来,该市各地按照制度规定,全面及时落实离休干部待遇提标工作,大力开展老同志困难帮扶,突破性推进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不断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费支持力度老同志服务管理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水平逐步提升。该市老干部工作经验多次在全国、全省作交流,市委老干部局被表彰为“湖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             

 (襄阳市委老干部局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