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精准服务
赤壁市倾力做好老干部工作 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人:宋建春 发布时间:2020-12-25 浏览次数:9745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党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近年来,赤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老干部工作政策,着力加强老干部政治思想和党组织建设,认真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引导老干部发挥积极作用,为赤壁市经济社会发展增光添彩。

         一、用心用情当好娘家人。一是坚持关心慰问老干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始终把老干部放在心上,用心用情关心关爱老干部。每逢春节、七一、重阳节等重要节日,市委主要领导带队,市委常委分组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党员,送上组织的温暖和关怀。二是注重加强调研督导。机构改革期间,市委、市政府先后4次召开老干部工作座谈会征求意见建议,市委督查室下发2期《督查专报》督查老干部意见建议交办落实情况,市委常委会先后2次专题研究老干部工作。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市委领导先后2次调研指导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市老年大学工作,全力确保老同志安全有序开展学习活动。三是强化组织保证。机构改革后,市委及时调整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加强老干部工作领导。全市80家离退休干部单位均设立老干部服务管理机构,选配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对老同志有感情有爱心的同志负责老干部工作,确保老干部工作有机构、老干部的事情有人管、各项政策待遇有落实。

       二、强基固本建好康乐园。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以积极争创示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为抓手,推动全市各级老干部党支部认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不断强化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建设。以组工干部培训为平台,在组工干部、老干部工作和党务工作人员中开展老干部工作政策业务知识培训,累计培训学习300余人次。今年以来,全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省老干部工作“四先”表彰大会精神,在全市老干部工作部门和老干部党支部扎实开展“三学三比”(学讲话比担当、学业务比作为、学先进比奉献)活动,不断激励引导老干部和老干部工作者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二是健全保障机制,落实政策待遇。坚持和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全市离休干部离休费、生活补贴、护理费和老干部工作各项经费全额列入财政预算。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共建共享和特殊困难老干部帮扶机制实行离休干部医疗费单独统筹机制,医药费按政策规定实报实销全市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得到较好落实。三是发展老年教育,丰富晚年生活。壁市老年大学占地面积24.28亩,总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主体大楼为八层,设施完善,有教室19个、活动室15个。市老年大学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现聘任16名教师,设有音乐舞蹈、诗书画琴等12个班,注册学员3000多人,每年培训学员1万多人。防疫进入常态化后,按照市防疫指挥部要求,市老年大学制定工作方案、应急预案、疫情报告等制度,开展培训、演练核酸检测健康码验证建立健康台账,配备防疫物资,顺利通过市检查组评估验收后实现秋季正式开学。

      三、银发生辉照耀文明城。一是助力关心下一代,传承红色基因。2019年咸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暨赤壁现场会介绍赤壁典型经验,今年编印《赤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三十年纪实》,赤壁市关工委被推荐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表彰对象。退休警官余发海为烈士寻亲红色讲座在全国各地巡回宣讲,夕阳红宣讲团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今年9月份以来,先后组织老干部、老党员、党校老师、社区干部组成“夕阳红”理论宣讲团,深入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社区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宣讲活动,广泛凝聚全市老干部、老党员推动赤壁高质量发展的共识。二是助力疫情防控,彰显政治本色。新冠疫情暴发期间,老干部通过多种形式参与疫情防控。一大批老同志主动逆行请战,奋战在防疫一线。市诗词楹联学会、市老年书画家学会的老同志激情创作,用文艺作品为抗疫加油鼓劲。市“四大家”老干部党支部积极号召捐款抗疫,支部书记、委员率先垂范,70位老干部党员踊跃捐款79656元。还有许多老干部老党员积极主动联系工作人员,请他们代为转交捐款,全市3500多名老干部党员累计为抗疫捐款68.9万余元。三是助力基层治理,展现担当作为。全市广大老干部积极参与城市基层治理,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医生、老战士主动进入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小区工作队、志愿服务队等小区基层组织任职,担任楼栋“两长四员”,当好小区“王牌调解员”和楼栋“益管家。目前,全市有212名老干部老党员担任小区党支部支部委员,在推进基层德治、法治、自治有效融合中展示初心和作为,银发老人成为全市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生力军。

(赤壁市委组织部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