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自身建设>不忘初心
敬老先锋饶辉明:在奉献中收获快乐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2-03-01 浏览次数:48158

       “这是我去年获评‘咸宁好人’的慰问金,把它送给你们也是把正能量传递给你们。”元宵节前,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好人”获得者饶辉明来到咸安区官埠桥镇泉湖村五组陈元煜家里进行结对帮扶,为品学兼优的陈俊和陈筱筱兄妹两人送去爱心助学金2000元。

       在老陈家的院子里,饶辉明拉着兄妹两人的手细细叮咛,鼓励他们要把这份爱心力量转化为奋斗的激情,升华为远大的志向,努力学习,奋发向上,不断增长知识和才干,在以后有能力有本领的时候也将这份爱和能量反馈给社会,传递给他人,报效给祖国。

       “以后我就是你们俩的饶爸爸”。饶辉明专门给兄妹俩留下了自己的电话号码等信息,说以后会持续关心资助他们,尽最大的努力帮助他们成长成才。

       今年56岁的饶辉明是咸安区离休干部管理所的负责人,在周围人和同事眼里,饶辉明是一个为人诚恳、富有爱心、乐于奉献、乐于助人的“热心肠”,是群众心中的贴心人。

       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饶辉明连续50多个日夜奋战在一线前沿。在登记外来人员信息时,他专挑午餐和晚餐的时刻进行入户。白天守饭香,晚上瞅灯亮,做到家家上门前,人人见着面。对长居外地的老干部他也放在心上,每周“一电话一敲门”,从不漏忘,细细叮咛,暖暖嘱咐。小区封闭管理后,他又主动担当起了“楼栋长”“值守人”“采购员”“送货员”,帮助居民解决“药箱子”“菜篮子”“米袋子”等民生问题。小区里的居民及老干部逢人便夸:有辉明在,我们放心!

       见到小区行动不便的老人理发难,饶辉明便自学理发技术,在儿子头上反复练习后,上门为老人理发,月月如此,至今,已为老人们免费理发100多次,老人一见他上门就笑开了花。

       饶辉明居住的小区,由于无物业管理,路灯年久失修,常有居民夜晚发生磕绊、摔倒现象。见此情景,饶辉明主动出资3000余元,给小区安装了4盏路灯。从此,小区有了光明,温暖亦透射到每户居民心中。

       一次,在回老家的路上,饶辉明看到一位衣衫褴褛的老人在捡瓶子,他停车打听,原来是附近村里的低保户陈元海,因患有先天性聋哑和严重智力障碍,生活十分困难。得知村里正计划帮老人修建房子,饶辉明立即捐了10吨水泥。事后,饶辉明又常去给老人送衣服、食物、日用品等。这些年,他将获得的先进个人、优秀工作者等奖金全部捐赠给福利院,每年都带着家人一起去福利院里看望老人,送物资、拉家常,用爱与暖让孤寡老人感受到人间的温情。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不管是对待家人、乡亲、邻里或不相识的陌生人,饶辉明始终做到“孝德为先、以和为贵、助人为乐”,在奉献中收获快乐,在助人时获得敬重。“南鄂楷模·最美基层党员干部”“咸宁市抗疫先进个人”“咸宁市优秀共产党员”“咸宁好人”这些沉甸甸的荣誉就是对他最有力的诠释。(来源:咸宁市咸安区委老干部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