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三项建设
丹江口市以党建为引领 充分发挥老党员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2-07-19 浏览次数:45006

        今年以来,十堰市丹江口市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平台载体,强化组织引导,将离退休党员干部的群体力量积极转化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服务群众的重要资源。

        促党建,发挥老党员政治优势。今年以来,该市非常重视离退休党员干部对社区干部队伍的传帮带,在21个社区创建老党员工作室,各社区积极邀请离退休党员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委员,党小组长、楼栋长等,选取经验丰富、热心公益的离退休干部党员进入社区队伍,不断扩大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覆盖面,参与社区重大事项决策、参加社区议事协调,为社区建设积极建言献策,实现服务管理与社区党建的良性互动。借助城区各街道办党工委“道德讲堂”的平台,邀请离退休干部党员担任讲解志愿者,为辖区党员群众讲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廉政党课,不断强化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组织功能,为其在社区发挥作用提供组织保障。

        抓活动,发挥老党员经验优势。充分发挥老党员在各领域的辐射、示范和带动作用。积极引导、动员老党员专业人士,形成发挥作用的整体合力,整合各类书画、摄影、楹联、舞蹈、器乐、合唱等涉老团体,在丰富社区文化建设、增强文化自信方面有所作为、贡献力量,开展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各社区均成立各类老党员志愿服务队,动员老党员积极参与社区建设,通过调解邻里纠纷、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区治安、美化社区环境、丰富社区文化生活、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公共安全知识等多种方式,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员联系群众密切、社会影响广泛、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势。

        创品牌,发挥老党员示范作用。各街道党工委在建强基层党组织、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成立多支老党员志愿服务队。经过多年培育扶持,形成了一批离退休干部党员发挥作用的品牌。如大坝路街办集团新村社区“老街坊”党员志愿服务队;汉江社区的“党员之星”志愿服务队,丹赵路街办三里桥社区“五老工作站”等等,在社区建设、居民自治、法律咨询、矛盾化解、居民自治、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同时,在收集整理丹江口市革命史时,多名热心公益的退休党员聘请为宣讲团成员,深入社区、机关、企业、学校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党史故事,讲好革命英烈的感人故事,在传承红色基因、倡导良好家风、维护合法权益等方面贡献力量。通过对品牌项目的打造,更好地营造了离退休干部党员在社区发挥作用的良好氛围,使老党员成为党的优良传统的传播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宣传者、良好社会风气的监督者。(来    源:党员生活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