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发挥作用
鹤峰县老干部发挥正能量作用纪实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2-08-29 浏览次数:32730

        近年来,鹤峰县大力实施银龄“退休不褪色”工程,充分激发离退休干部不忘初心、主动作为的奉献精神,广大老干部活跃在鹤峰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个领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他们德高望重、阅历深厚、作风优良,在花甲、古稀之年仍然用实际行动续写着人生的多彩华章。     

        爱幼携老不遗余力。“感谢唐爷爷,我们一定好好读书,回报社会。”这是受助贫困学子对唐生智许下的诺言。县人大常委会退休干部唐生智任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后,马不停蹄地深入全县各乡镇学校、村组,入户走访贫困家庭,全面掌握这些家庭里孩子的学习、生活、思想状况,登记造册,因材施助。帮扶的资金有缺口,他积极与武汉市关工委联系,集结爱心企业,自2021年起每年资助鹤峰5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生完成学业。扶贫更要扶志。他组织编写《魅力鹤峰》乡土教材,义务向青少年宣讲介绍鹤峰人文历史,让下一代更好了解家乡、深植乡愁、建设家乡。“我的爸爸妈妈都说去大城市打工能挣钱,但我长大后可不这样,我爱我的家乡,我一定能用我的所学为家乡的建设出一份力,让她更美丽。”一个小男孩天真的话语,让唐生智频频地欣慰点头。一手牵住明天的希望,一手紧握多彩的夕阳。唐生智还在县老年大学担任常务副校长。“岁月不饶人啊,看我如今学习起政策来可比不上年轻那会儿快了。”一番玩笑,并不耽误他认真研究上级相关文件,与同事们一起建立完善老年大学的规章制度,提出“安全、快乐、友谊、收获”的办学理念。现在县老年大学有4个专业5个班级230多名学员,秩序井然,学风端正。在参加全县庆祝建党100周年歌咏大赛的43支参赛队中,县老年大学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我们收获了满满的欢心与快乐!”学员们感慨,“老年大学是我们学习、交友、发挥余热的重要平台。”

        甘于奉献映照初心。“退而不休献余热,永葆本色展风采”是很多人对县政府办退休干部覃正国的评价。覃正国原任鹤峰县人民政府县长,2003年5月退休,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理想信念坚定,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加强老干支部建设,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他和支部成员认真讨论制定各项规章制度并带头执行;对老干部容易出现的思想问题认真疏导,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针对老干部年岁普遍较高、居住分散、行动不便的特点,将老干部的家庭住址及通讯方式登记造册,方便联系。近年来,鹤峰正在加快“一基地、三示范区、五个鹤峰”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看见全县每天都在发生的变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他也坐不住了,组织了老年宣传队,在社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鹤峰县近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可喜成绩进行宣传,同时积极参与社区矛盾纠纷调解,今年来参与成功调解社区矛盾纠纷5起。

        勤勉实干躬先表率。田正谷是美镇唐家铺村一位有着43年党龄的老党员,一身朴素的装束,一张布满沧桑的脸,一位普通农民的形象,在他身上却有着许多闪亮的头衔:“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除此之外,他还是该村道路义务清扫发起人,是优良家风的传承者。从1988年开始,田正谷先后做过唐家铺村支委会副书记、支部组织委员,多年来他为村里各项事业发展尽心尽力,从以前的村里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到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哪里需要他,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唐家铺村离鹤峰城区较近,但曾经因地势所限,交通不便,在唐家铺的道路建设中,从村主干道到组级路,从组级路到入户路,每一条道路上都曾有过田正谷忙碌的身影。2002年唐家铺村的主干道路进行硬化,这是全村人的头等大事儿,田正谷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带头义务修路近两个多月。2017年唐家铺村的组级路实现了道路硬化,田正谷带头参与到修路队伍中,当时的他已经是69岁高龄。而在组级道路没有硬化之前,从九十年代起,田正谷一直是村里义务的养路人、护路人,路上脏了,他第一时间清扫,毛路两边容易长草长树,他第一时间清理,一有时间,他就会去全村各条道路上转转,检查道路通行状况,就这样,他坚持了近27年。如今,田正谷又有了新的“工作”:带领全村人随时清扫村里的道路,维持村容村貌。走进田正谷家的院坝,坝子里放着他做的清扫道路值班表,每个月他轮流带着表上的人义务清扫唐家铺的公路,从不间断。“他是个老实人,平时只会埋头做事,又不会说好听话。”洪家菊说起老伴儿田正谷,脸上溢出笑容,听上去是埋怨,但却充满了温馨。“我和老伴儿结婚这么多年很少吵架,做什么事我都会和她先商量,如今四个儿女已经成家,我感到很知足。”田正谷对老伴儿充满感激,从1968年结婚到如今,两位老人一起携手经历了50多个春秋,一张60年代的结婚证已经发黄,但他们的婚姻却在岁月的洗礼后而愈加坚定,四个儿女在两位老人日积月累的熏陶下,善良朴实,勤劳奋进。

        像唐生智、覃正国、田正谷这样退而不休、发光发热的老干部还有很多,有扎根民族文化沃土一线的向国平、情系老区情不老的宋长富、“乐意将这把老骨头献给老年体育事业”的崔仲伟、“鹤峰作家群”的守望者向端生、老同志身边的贴心书记胡忠文、找到了“万里茶道”起点在鹤峰的向宏理、医者仁心大爱无痕的刘百舸……他们是鹤峰退休老干部发挥余热的真实写照。老同志们不忘初心,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在溇水之畔奏响了一曲曲动人的夕阳赞歌。

        (恩施州委老干部局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