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三项建设
刘克毅: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党支部书记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3-03-09 浏览次数:29958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党支部书记

 

省委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北环路党支部书记   刘克毅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增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打基础,抓支部,关键的关键是有一名好的党支部书记。

    新时代的党支部书记首先应不忘初心,政治坚定,始终把党和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讲政治是对支部书记的基本要求。作为政治机关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更应扛牢主体责任,带头不忘初心,旗帜鲜明讲政治。应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和国家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当有的改革措施和有关政策触及个人利益时,要带头服从整体利益,不得在公共场所或朋友同事中发牢骚,说怪话,并要带头做好宣传教育工作。当群众有难,身边发生突发事件时,首先要想到千方百计保护好群众利益,做到与群众同甘苦共命运,时时处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应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战斗堡垒主阵地作用,把讲政治贯穿到服务与管理的全过程。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认真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引导老党员牢记初心使命,永葆“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的政治底色。

    新时代的党支部书记应该与时俱进,锐意进取,不断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思想、新理论武装自己,使自己的工作始终跟上时代的步伐。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理论修养是党性修养的基石。作为党支部第一责任人支部书记不仅是理论学习的领导者、组织者,更应身体力行做理论武装的表率。要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自身的政治要求、工作需求、精神追求,带头做党的科学理论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实践者。只有自己做到身先士卒、真信笃行,才能带动老同志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2022年,我们借助学习强国、湖北老干部APP、微信群等平台,先后组织老同志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等内容20余次,线上发布学习资料1000余篇。同时通过为每位老同志发放学习资料、组织收听收看电视直播、组织收看“全国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组织老同志在微信群分享学习体会和观后感等,既保证了老同志思想跟上时代步伐不掉队,又丰富充实了老同志的退休生活。

    新时代的党支部书记应该实事求是,胸怀全局,对纷繁复杂的社会形势能及时作出正确判断。

    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正确有效地做好支部工作,支部书记思考问题办理事情要实事求是、胸怀全局,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有清醒的正确判断。要多站在世界看中国,站在全国看湖北,站在湖北看支部,增强敏感性和针对性,时刻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团结带领所在支部党员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倾力服务大局,确保支部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让每名老党员都能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脚跟、不动摇;在困难挑战面前敢于担当、不退缩;在各种诱惑面前持操守节、不褪色;在公私冲突面前自我牺牲、不含糊。

    新时代的党支部书记应真心实意,联系群众,为老同志、老党员多办实事,多办好事。

    切实解决老同志的实际困难,让老同志安享幸福晚年是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主要职责。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应真心实意为老同志办实事做好事,把现有老干部政策用好用足。2022年,我们对6名离休干部实行“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对26名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同志,指定专人负责,保持经常性联系,了解掌握情况,收集他们反映的困难,做好“一对一”的服务;对18名鳏寡孤独、有特殊困难和特殊需要的老同志建立台账,定期上门,做好跟进服务;对5名长期异地居住的老同志,定期通过电话、微信予以关心,做好远程服务。党组织的关心关怀使离退休老干部切实感受到了党的关怀和温暖,他们与党组织的心贴的更紧,对党组织的感情更深,使党组织的凝聚力更强。

    新时代的党支部书记应公道正派,清正廉洁,敢于抵制和揭露一切违纪、违法行为。

    打铁还需自身硬。书记是支部的带头人,正人必须先正己。一是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要切实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的主体责任,以党章和党纪党规为遵循,严格执行党的纪律。时刻严于律己,防微杜渐,始终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守住底线,自觉接收广大党员的监督。二是加强教育、警钟长鸣。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政德教育,发挥好典型案件警示震慑作用,引导支部党员以案为鉴、正心明道。及时掌握支部党员思想动态,开展提醒谈话,引导老党员对纪律和法律持续充满敬畏之心,在家庭和社会教育中发挥言传身教作用。三是执纪必严、违纪必究。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紧盯薄弱环节和重点对象,既要对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苗头动真碰硬、一抓到底,又要准确排查和整治风险隐患,善于“治未病”。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引导支部党员增强党员意识,维护党员形象,不做出格之事,不谋分外之财,坚决做到一辈子听党话,跟党走,保持共产党员晚节不动摇。

 

(省委办公厅离退休干部处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