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自身建设>不忘初心
怀尊老敬老之情 行助老扶老之事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尊老敬老情怀体会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2-05-05 浏览次数:43346

怀尊老敬老之情  行助老扶老之事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尊老敬老情怀体会

恩施州委老干部局 魏宏庆

 

        全省各级党委(党组)将习近平总书记尊老敬老情怀和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纳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全省上下营造了尊老爱老敬老为老的良好氛围。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深情关心老干部,历来重视老干部工作,尊老之言发自肺腑,敬老之举感人至深,为我们作出了表率和示范。作为基层老干部工作者,我结合个人工作经历,谈谈学习体会。

        如何认识老干部工作?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个民族、一种文化,都有它的生命力,都有它独到的魅力。中华民族以深挚的情感,凝聚起全中国十四亿人口,以及海外的广大侨胞,那些传统美德是功不可没的,尊老敬老爱老的美德便是其中之一。《孝经》中说:“夫孝,天之经也,地之义也,民之行也”“人之行,莫大于孝”,作为一个普通人、一个社会人,首先要孝顺自己的父母,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父母都做不到尊敬孝顺,就谈不上做好老干部工作。小孝孝于家,大孝孝于国。老干部工作者要从孝顺父母、孝于家做起,推己及人,从弘扬“孝道”美德的角度敬老尊贤,努力让老同志安享晚年。

        对待弱者的态度体现社会文明程度。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同志生理、心理逐步变化,除了身体各项机能减弱,心理方面、社会生活方面也必然导致产生各种不同于其他年龄群体的特点,逐渐成为社会生活中的弱者。他们从劳动职业生活活动中退出,相应的是与社会接触减少,生活活动空间明显缩小,从事学习和接受教育的活动显著减少,人际交往的频率显著降低,严重的甚至可能产生与社会的脱离,于是容易产生孤独感和失落感。另外,随着年龄增大,行动不便、学习能力减弱、对新生事物适应慢等特点逐渐显现。人,不论职业岗位、不论地位高低,都将要经历人生的这一阶段。在我们的工作中,要根据老同志特点,关心他们的生活需求、关注他们的心理变化,营造尊老爱老敬老的社会风尚,彰显我们对待社会群体中弱者的态度。对待老干部的态度体现一名老干部工作者的最基本素质。尊老爱老敬老,做好老干部工作,是在做好事、做大事,是在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体现我们社会的文明程度。

        在平凡的岗位上锤炼党性。老干部工作是一项需要付出、需要奉献的工作。广大老干部工作者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为老干部工作作出了重要贡献。但工作中常有一些同志,认为老干部工作者就是为老同志搞服务,岗位平凡,出不了成绩,也锻炼不了人,“一山望着那山高”,工作中不能静下心来,工作质量自然也不高。我们常讲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我想组织叫我到哪里就到哪里、叫我做什么就做什么,组织安排的工作不折不扣地完成,这就是党性。具体到老干部工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用心用情做好工作,这就是党性。同时,善于学习的人时时处处都能抓住学习机会,在工作中汲取能量,提高自己、充实自己,可以在服务老同志的工作中,汲取他们多年来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过程中积累的深厚的政治素养和丰富的工作经验,不断锤炼党性、提升工作能力。

        如何做好老干部工作?心理学有个概念叫同理心,就是能够体会他人的情绪和想法、理解他人的立场和感受,并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和处理问题。我想做任何工作都可以运用同理心,老干部工作更是如此。做好老干部工作,我认为最重要的就是站在老同志的立场和感受思考问题、谋划工作、解决问题,常怀敬老之心,倾注爱老之情,笃行扶老之事。

        一是要细处着手。注重细节,从小事入手,习近平总书记为我们作出了示范。在福州时,老同志参加仪式活动的前夜,他嘱咐基层干部“第二天风大、天冷,务必挨个打电话通知老同志,多带衣服、注意保暖”。老干部工作中常常要组织一些活动,在涉老的活动中,不能仅仅按照在职干部的标准筹备,要考虑周全细致。比如,邀请老同志参加会议,老同志容易忘记,开会前要主动提醒,行动不便、路途较远的要安排车辆接送;组织老同志集体外出活动,要嘱咐驾驶员注意平稳慢行,安排合理的地点歇息,缓解舟车劳顿;又如放大字体印发学习资料、就近就便安排老同志活动场所等等。总之,老同志的事情要想仔细些,事情安排后多想几遍,在脑子里多演练几遍,看看有没有不周全的地方,在细微处让老同志感受到温暖。

        二是要温情沟通。老干部工作要推己及人,走进老同志心里,做老同志忠实的倾听者,有时候他们希望得到的仅仅是倾听和陪伴。有一位老同志独居多年,两个儿子都在北京工作,精神上比较孤独,有时候精神恍惚。我们得知后,组织三五位同志上门看望,寒暄热闹中,老同志讲出了心中多年的伤疤——丈夫英年早逝,把两个儿子培养成人参加工作后,她身边没有亲人,倍感孤独,时常想起她另外一个六岁时就夭折的女儿。我们清楚这是精神孤独所致,静静聆听老同志的倾诉后,建议她多参加文体活动,帮她报了老年大学的课程,现在每天都过得很充实。与老同志沟通交流,有时候要识破而不语。有一老同志生病了,打电话说因为生病住院不能参加学习活动,需要请假。后来查实没有通知学习活动,原来老同志是想告知他生病了,于是马上组织人员探望慰问,老同志心情舒畅了、愉悦了,很快就恢复健康。

        三是要吃透政策。老干部工作涉及方方面面的政策,有很强的政策性。无论面对各部门,还是直接面对老同志咨询政策,要准确解答解读解释政策。要做到这点,就需要我们具备职业精神、专业精神,潜心静气、精准领会文件精神和政策要求,答复用词要准确,要求要明确,不能违背上级关于老干部工作的有关政策精神,不能在执行中打折扣,确保老同志的每一项待遇都落实落地落细。要有针对性地汲取涉老养老知识,广泛涉猎政治经济、哲学科学、文学艺术、历史文化、医疗保健、心理疏导等老同志关注关心的知识,努力增强专业工作本领。

        四是要调研总结。要通过调研掌握情况,有针对性地出台关心关爱老干部的措施。比如,针对离休干部门诊就医购药不便的问题,我们研究政策、出台措施,方便老同志在药店购药,解决离休干部小病、慢性病自主购药的需求,老同志非常满意。调查研究的另一方面,还要善于总结提炼,形成工作经验,交流推广,示范引领。比如,某单位经历多次改革重组,老干部队伍人员复杂,许多情况不熟悉,针对这一特殊情况,单位党组研究,将临近退休、熟悉老干部队伍情况的人员分批次安排到老干科、老干部党支部任职,建立老干部工作人员梯次衔接机制,确保工作衔接有序、老干部队伍稳定。这一典型经验很有代表意义,经总结提炼后进行了推广交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老干部工作承担着党中央关心爱护老干部的重要任务,是一项需要付出、需要奉献的重要工作。”“衡量老干部工作做得怎么样,关键要看老干部满意不满意,心情舒畅不舒畅。”老干部工作者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让党放心、让老干部满意”作为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努力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业绩。

(恩施州委老干部局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