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重要新闻
湖北举办全省老干部工作推进会暨第20期老干部局长(处长)培训班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3-07-06 浏览次数:25517

    6月26日至28日,全省老干部工作推进会暨第20期老干部局长(处长)培训班在黄石举办。培训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抓好党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全国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强力推进老年大学建设提档升级并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推进新时代全省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省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雷文洁出席并讲话,省委老干部局局长、省委离退休干部工委书记马在学围绕“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不断推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专题辅导,并就做好下半年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雷文洁强调,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是党中央赋予我们的政治责任,要始终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老干部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老干部工作是我国改革和时代发展的产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性安排,具有很强的政治属性、很深的政治内涵、很重要的政治意义。要从重视党的政治资源、政治传承、执政基础的高度,全面把握政治要求,切实强化政治责任,注重增进政治感情,把讲政治的要求贯穿老干部工作始终。要全力抓实抓好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履行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党建工作总体布局,与其他领域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同考核,不断筑牢老干部思想根基,持续抓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引导他们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切实推动老同志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发挥作用。始终把老干部工作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把握和推进,牢固树立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和干部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的理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坚持典型引领、宣传激励,组织引导老同志为湖北先行区建设增光添彩。要坚持精准精心精细关爱服务老干部。不折不扣、周到细致落实好政治生活待遇政策,多为老干部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让他们真正安心舒心暖心。保障好精神文化养老服务,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在建设标准上再升级,在资源力量上再整合,在责任落实上再加强,努力扩大老年教育的有形覆盖有效覆盖。要持续打造过硬的老干部工作队伍。围绕政治坚定、作风优良、业务精通的标准要求,强化学习锻炼、提升专业能力,加快“三化”建设、改进工作质效,坚持用心用情、夯实工作作风,大兴调查研究、推进工作落实。要加强对老干部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帮助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指导、协调作用,形成工作合力。组织人事部门要加强统筹协调,把离退休干部工作作为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关心关爱老干部工作者,让他们干事有心劲、发展有奔头。

    马在学指出,巩固培训成果,做好下半年工作,要推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尊老敬老情怀和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走深走实。习近平总书记尊老敬老情怀为全党全社会树立了崇高典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是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锐利思想武器和制胜法宝。要持续抓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加强宣讲发声,确保学习实效。要按照“五个强化”“六好”要求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加强老干部思想政治教育,规范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设置,探索流动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实现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要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发挥老干部工作制度优势。坚持用制度建设提高老干部工作水平,落实政策不漏项、不漏人、全覆盖,加强对离休干部、易地安置和异地居住离休干部等特殊群体的关心关爱,把服务工作做得有温度。要扎实推进老年大学建设向基层延伸。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目标要求,扛起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的重要责任,坚持实事求是、分类指导、共建共享,不断满足老年人对文化养老的新需求。要彰显老同志独特优势、发挥积极作用。在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基础上,积极搭建老干部发挥作用的平台载体,创新工作品牌,选树宣传学习老干部先进典型,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要切实建设模范部门、过硬队伍。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完善基层老干部工作运行机制,保持定力,扎实工作,不断推进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培训班期间,实地参观了黄石市、大冶市、阳新县老年大学建设和办学成果,现场观摩了蕲春县4个基层老年学校建设运行情况;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何福利和二处负责同志分别就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生活待遇政策落实等内容进行了辅导;武汉市、襄阳市、黄石市、黄冈市、公安县等5个单位分享了老干部工作创新案例和经验做法;十堰市、咸宁市、宜都市、汉川市等4个单位学员代表作学习体会发言。与会同志还围绕老干部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了研讨交流,大家认为,培训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高效紧凑,充实解渴、收获满满,通过培训进一步凝聚了思想共识、提升了政治站位,进一步开阔了眼界视野、探讨了规律方法,进一步强化了责任担当、激发了奋进动力。

    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万年春,市县两级党委老干部局局长,省直老干部工作联系片片长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负责同志,省委老干部局机关各处室、直属各单位负责同志等参加培训。省委主题教育第七巡回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局调研处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