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三项建设
建始县红岩寺镇退休干部党支部 “三帮三带”联村共建助力甜柿产业发展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3-08-14 浏览次数:18161

    建始县红岩寺镇机关退休干部党支部(以下简称“镇老干党支部”)成立于1998年,曾先后被中组部和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表彰为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党支部,现有党员39名,他们政治立场坚定、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深厚、社会影响广泛,他们对党的感情无比深厚、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是推动镇域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为深入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破解基层发展规划难、组织建设难、队伍管理难、发展持续难、资源统筹难等问题,2022年初,镇党委系统谋划了镇老干党支部与红岩村党支部结成“红色联盟”,充分发挥老同志“三个优势”,整合多方资源,发挥协同效应,通过开展“三帮三带”支部联建,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双赢”效果。

    发挥老同志政治优势,帮党建带队伍。镇老干党支部与红岩村党支部,通过组织联建、党员联动、活动联办、人才联育、资源联用“五联共建”机制,聚焦镇老干党支部落实“五个一”帮带任务,即每月开展一次走访调查、每季度开展一次联谊活动、每半年讲一次党课、每半年召开一次座谈会、每年至少解决一个实际问题,在机制上形成帮党建带队伍的推进合力。

    为激活红岩村乡村人才队伍源头活水,镇老干党支部支委成员与村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后备干部建立“1+N”帮带联系机制,充分发扬我们党传帮带优良传统,加速新生力量成长。一是在传经验方面,老同志们立足于自身“资历深、阅历广、经验足”的优势,对后备干部进行言传身教和迷津点拨,帮助后备干部理清工作思路,拓宽解决问题途径。二是在帮思想方面,老同志们围绕“坚定政治立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以及联系服务群众”等方面,帮助后备新生力量“扣好思想第一粒扣子”。三是在带业务方面,老同志们曾长期从事矛盾调解、产业发展、规划建设等工作,在一线急难险重工作中锤炼了过硬业务能力水平,为帮助村级年轻干部少走弯路,尽快挑起工作重担,镇老干党支部坚持“以老带新”,通过面对面教、手把手带、心贴心讲等方式,为年轻干部搭台架梯。

    发挥老同志经验优势,帮规划带思路。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规划必须先行,为实现红岩村发展规划“实用、管用、好用”目标,特别是破局产业发展。2021年初,镇老干党支部委派曾任红岩村第一书记、时任镇老干党支部支委委员米绪东同志,到村帮助制定村级产业发展规划。米绪东通过入户走访、多方考察,前后召开40多场小组会、屋场会,并经红岩村党支部与镇老干党支部商定,决定在红岩村秋红线率先发展甜柿产业。为提振村民发展甜柿产业信心,老党员阮国英同志率先垂范,将自家3亩地全部种上甜柿,并“扎根”田间地头,化身“土专家”“田秀才”手把手教授果农种植技术。在甜柿产业发展过程中,只要是果农提出的帮扶需求,镇老干党支部都会积极“接招”,通过协调县老促会提供支持,牵线华中农业大学专家团队,克服了果品不佳、种植技术不过关、管理不规范等难题。并逐渐形成了“支部联席会议”模式,镇老干党支部积极参与村党支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党小组会议、屋场会,进一步拉进党员与党员之间、党员与群众之间的距离。镇老干党支部在党员设岗定责中也增设了“产业顾问”岗位,通过“产业顾问”包片联系指导,为果农种植甜柿提供坚实技术支持,其中更是涌现出一批被老百姓亲切称呼为“柿子医生”的先锋模范代表。

    发挥老同志威望优势,帮增收带民富。甜柿产业发展起来后,销售是关键,为将甜柿树变为“摇钱树”、将甜柿果变为“黄金果”,镇老干党支部与红岩村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党建+助农助销”活动。一是借力镇老干党支部信息资源多、销售渠道广、人脉丰富等优势,争取多方支持,举办甜柿开园节展销活动,通过现场认购、友情帮销等方式销售一批甜柿。二是融合在村年轻党员懂网络技术、镇老干党支部党员会讲解产品“两项优势”,联合开启网上助农直播带货,为优质、生态、新鲜的甜柿插上了“云”翅膀,不仅走俏市场,还远销新加坡,更为红岩寺镇今后更大范围地推广和普及“网络销售农副产品”提供了复制路径。三是镇老干党支部党员与果农们一起“搞起了科研”,通过控制施肥过程中氮肥含量以及改变套袋颜色等,找到了延缓果实成熟时间的“密码”,以此避免甜柿供应“一拥而上”而出现果贱伤农的局面。

    如今秋红线这个山沟沟里长出了黄金柿果,甜柿种植规模从最开始的几十亩发展到现在的近300亩,逐渐成为红岩村的支柱产业,种植甜柿的农户数达到133户,年产量达90万斤,可实现种植农户平均年增收近1.2万元,甜柿种植成为了群众增收致富分“甜蜜柿业”。

    自镇老干党支部与红岩村党支部开展党建联建活动以来,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建设与乡村振兴同步合拍、同向共进、同频共振,探寻出了乡村产业发展新路径,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变化。

    一是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党建带产业,村民更富有了。现在红岩村有了主导产业,村民多了增收渠道,使得红岩甜柿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脱销商品”,也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黄金果”。在此基础上红岩村辐射带动了“地域相连、产业相近”的蒿坝坪、黄木垭、凉水埠等其他各村,形成了一条“党建+产业”甜柿产业长廊,在这条“田园党建”长廊上,红岩村实现了党小组设在田间、党建活动开展在田间、人才育在田间。

    二是组织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党员带群众,村子更热闹了。甜柿产业让各类人才“归巢有枝可依”,红岩村党支部借此机遇,在流动党员中实施“归雁返航”行动,引导党员返乡创业,在党员的带动下,吸引了大量外出村民返乡,回乡后他们利用自家房屋设置景观小品、改造民宿、打造露天小影院等,将不起眼的秋红线塆组打造成了农旅融合、农事采摘体验样板区,如今每年接待游客近1000人次。

    三是组织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党风带民风,村庄更和美了。在村级产业壮大和村民腰包鼓起来后,红岩村党支部继续联合镇老干党支部,不断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运用共同缔造理念,组建了“文明银行”理事会,共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创新打造了“老支书评理说事”品牌,帮助红岩村实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矛盾纠纷就地就近化解。镇老干党支部党员定期与村民开展活动,组织党员群众集中学习议事,形成了向上向善优良民风。

    党建联建是一个最大“公约数”。基层党组织从属于行政村、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企业等不同领域,所具备的生产要素和发展优势也各不相同,而党的建设则是贯穿各类基层党组织的最大“公约数”。通过支部联建、片区联合党委等党建联建形式,能够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相对优势、统筹区域各类资源和多方力量,从而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目前红岩寺镇成立了“枫桥红岩”政法联合党委、甜柿产业联合党委、稻田综合种养示范片区联合党委,使得基层党组织堡垒功能外延和内涵更加丰富。

    老干党建是一把开门“金钥匙”。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老同志“具有不可替代的思想政治优势和领导经验优势,是一个可以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宝库”,党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为我们做好新时代老干党建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红岩寺镇党委坚持全面加强离退休老干部党建工作,持续擦亮镇老干党支部“金字招牌”,以高质量老干党建工作引领老年事业高质量发展。目前红岩寺镇依托镇老干党支部,衍生了“老干党建+”乡镇老年学校、老年人互助照料中心、养老综合服务体等项目,用活用足老干党建这把“金钥匙”开启镇域“银发事业”新征程。

    党建做实是一种先进“生产力”。红岩寺镇聚焦全县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找准基层党建工作的切入点、着力点和突破点,扎实开展强基固本专项行动、全域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成立“红石榴服务团”、不断优化党员分层分类管理,推动党建工作务虚向实纵深发展。在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方面,充分发挥党建助推产业作用,600亩现代设施农业大棚在红岩寺镇拔地而起,60余家庭院经济示范户经营效益良好。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充分发挥党建引导教化作用,成功连续3年创建信访工作示范乡镇,走出了一条乡村善治道路,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红岩寺镇绽放绚丽之花。在党建助力镇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充分发挥党建保驾护航作用,102名党员带头致富人,活跃在工业商贸经济、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一线,为红岩寺镇绿色崛起注入红色动能。建始县委老干部局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