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精准服务
恩施州精准施策,力破离休干部“双高期”难题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3-10-09 浏览次数:13903

    “把离退休干部安排照顾好,使他们健康长寿、安享晚年,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2022年以来,恩施州以全国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省老干部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通过结对联系、走访慰问、沟通亲属等方式,准确掌握离休干部基本信息、健康状况、特殊困难和个性需求等情况,建立健全离休干部“一人一议、一人一策”精准服务机制,不断提升服务品质,逐步实现全方位服务、全覆盖管理、全过程关怀。

    “一人一卡”底数清。恩施州严格按照“六清”(档案简历清、享受待遇清、健康状况清、家庭情况清、思想状况清、服务需求清)要求,建立单位老干部工作者和党组织联络人员“双结对”包保联系工作制度。通过核对个人档案、查阅资料、入户走访、电话访谈等方式,全面掌握全州离休干部情况,完善离休干部信息库和家庭情况台账,精准记录离休干部基本情况、主要诉求和服务开展情况,为后续开展精准服务提供数据支撑。截止目前,全州百余名离休干部均已建立《一人一策精准服务卡》。

    “两项待遇”落实细。充分发挥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整合卫健、医保、民政、财政、人社等部门资源,在学习教育、服务管理、阵地建设、工作保障、完善制度等五大方面,扎实开展“我为老干部办实事”活动。定期组织离休干部开展阅读文件、参加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情况通报、参观考察等活动;对行动不便的离休干部定期开展走访慰问、送学上门;离休干部去世派专人协助家属办理丧事。每年开展两次离休干部待遇发放“回头看”活动,定期为每位离休干部核发“工资单”,每年保障280万元用于兑现企业离休干部统筹外各项待遇,确保离休干部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落实到位。

    “关怀台账”措施实。按照“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的工作思路,建立离休干部“红、橙、黄”三色关怀台账。将失能、身患重病、独居的离休干部列入红色台账,进行重点关怀,提供困难帮扶、医疗养老推荐等特需服务。将居住分散、体弱多病、行动不便的离休干部列入橙色台账,进行定期关怀,提供精神慰藉、用药指导等所需服务。将身体相对较好,有家人照顾的离休干部列入黄色台账,进行日常关怀,提供人文关爱、政策咨询等常规服务。2022年以来,累计帮扶特殊困难离休干部、困难遗属14人次,解决医药统筹购药费21万元,统筹解决企业离休人员生日和重阳节慰问28人次。

    “医疗服务”保障优。建立医疗待遇“双保障”服务工作机制,将离休干部纳入保健范围内服务,协调卫健、医保、财政等部门,精准落实离休干部医疗待遇政策。畅通州内离休干部看病就医“绿色通道”,实行“记账制”结算,州外异地居住离休干部由原单位专职人员负责实时报销流程。同时建立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机制,为每位离休干部指定1名定点医院医生,建立健康档案,提供电话随访、上门巡诊、健康咨询、定期体检等服务。截止目前,全州除长期异地居住的离休干部外,均已享受健康服务政策,线上线下为离休干部累计服务500余次。(恩施州委老干部局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