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刘艳红同志在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经验交流会暨老干部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
发布人:宋建春 发布时间:2017-07-27 浏览次数:22745
    下面,我就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于绍良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加强思想建设,认真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及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精神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思想建党,把加强思想建设、理论武装摆在第一位,这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固魂强魂之道。在社会思潮多元化的形势下,要坚持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实抓好,帮助老同志拧紧思想的“总开关”、把好政治的“总阀门”。
    (一)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行了一系列新实践、新探索、新创造,这些治党治国治军新方略集中体现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要旗帜鲜明地把学思践悟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教育引导老同志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提高政治定力和政策水平。“两学一做”必须制度化常态化,学习系列讲话必须常讲常学、常学常新。比如,习近平总书记最近深入吕梁山区调研脱贫攻坚大计时强调:我们一定不能忘记为革命成功抛头颅、洒热血的前辈们,不能忘记为抵抗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为建立新中国、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作出贡献的老同志们。他要求,要用吕梁精神激励人民为民族复兴而奋斗!我们既要学习总书记对扶贫工作的具体要求,又要学习总书记对老同志的关心爱护,还要学习优良传统弘扬吕梁精神,而不是蜻蜓点水看过撂过。广大老同志要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刻领会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进一步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四个意识”,自觉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要认真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刚刚闭幕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是在我省发展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关头,在“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高举旗帜、牢记嘱托的大会,团结务实、风清气正的大会,凝心聚力、昂扬奋进的大会。党代会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视察湖北时的重要指示要求统一思想、统一行动、统领湖北发展,以“高举旗帜,牢记嘱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新征程”为主题,确保湖北改革发展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党代会以战略眼光审视大势和大局,认清机遇和挑战,准确分析环境和条件,开阔的视野、明确的方向、清醒的研判,擘画了全省未来五年各项工作的奋斗目标,吹响了新征程上再出发的战斗号角。组织引导老同志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一要认真组织学习。要作出专题部署、提出具体要求,采取支部主题党日、情况通报会、各类培训班、印发学习资料等形式,及时传达、反复研学、认真贯彻会议精神,把老同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代会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上来。二要积极开展宣讲。要广泛组织各类“五老”宣讲团,深入开展“畅谈、展望、建言”活动,广泛开展理论宣讲、百姓宣讲、政策宣讲活动,使党代会精神深入人心、家喻户晓。三要精心组织宣传。要充分利用党报党刊、涉老媒体、工作刊物和简报、“两微一端”新兴媒体等积极发声,大力宣传党代会精神,掀起“畅谈建成支点、助力走在前列”的热潮。最近,党中央正在筹备召开十九大。老同志积极参与党代表选举,参与喜迎和建言十九大活动,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十九大召开之后,要认真组织老同志学习会议精神,确保思想常新、与时俱进。
    二、加强组织建设,不断创新基层组织架构、开展示范支部创建、加强流动党员管理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党的建设特别是基层组织建设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要求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推动基层党建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实现基层组织建设组织全覆盖、工作全覆盖。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要求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生机与活力,严格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持续推进“五个要素、五个体系”建设,大力实施基层党建整县推进计划。加强离退休干部基层组织建设,也要全地域、全领域、全要素、全功能推进,一个要素一个要素抓落实,一个功能一个功能搞扎实,一个支部一个支部建合格,实现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其中,实现组织全覆盖必须“有组织、在组织、为组织”,确保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要从无到有、从有到实、从实到好,使之成为基层党建的细胞、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近年来,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积累了宝贵经验,但与“两个全面”“两个覆盖”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比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比较滞后,全省仅有40多个市县已经建立或批准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设置不够科学,老同志难以就近就便开展学习活动;离退休干部“四就近”工作抓而不实,活动开展不够平衡,工作机制不够完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员过多,严重影响正常活动开展;部分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无“家”可归等;这些都需要认真研究、妥善解决。
    (一)创新离退休干部基层组织架构。要按照中办发〔2016〕3号和鄂办发〔2017〕12号文件(简称“两个文件”)要求,加强省市县三级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设。党工委书记、副书记要配好配强,熟悉党务精通党建工作。党工委建设要放眼全局、着眼长远,既主动作为,又审慎稳妥,既结合实际,又因地制宜,突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特点特色。党工委设置要有利于开展工作,有利于事业发展,有利于“两个文件”精神落实,主要从基层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建设、学习活动、发挥作用等方面来加强宏观指导。
    (二)创建离退休干部示范党支部。要认真贯彻《关于在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开展创建“示范党支部”活动的通知》精神,按照“五个示范”要求坚持加强创建、落实责任,坚持分类指导、整体推进,坚持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坚持逐级申报、逐级评选,推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示范化建设。“五个示范”标准只能延伸,不能缩水。今年,省委老干部局将评选一批省级“示范党支部”并授牌。
    (三)加强流动党员管理。要按照有利于加强管理服务、有利于开展学习活动、有利于就近发挥作用的原则,坚持属地化、网络化、定点化管理方向,着力加强流动党员管理。
    三、加强阵地建设,着力搭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平台
    (一)加强学习活动阵地建设。各级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干部党校、休干办所、养老公寓等学习活动养老场所,都是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阵地,发挥着重要的示范、辐射、带动作用。目前,全省117个市县已有91个完成或即将完成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场所新建或改扩建,全省学习活动场所总面积达到115万平方米,参加学习活动的老同志数以十万计。按照国办发〔2016〕74号文件精神,老干部学习活动网络要由省市县乡“四级网络”逐步向省市县乡村“五级网络”延伸。结合本次会议通报情况,要一手督办场所建设,一手督办管好用好,提升场所使用效率和社会效益。建设滞后的地方要争取领导、争取支持,抓紧规划立项,加速推进建设,确保2018年底前完成建设任务。各单位党委党组也要根据离退休干部变化情况,进一步拓宽学习活动阵地。有条件的地方要建立老干部党校,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更好地传播出去、落实下去。
    (二)加强正能量活动平台建设。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是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价值取向和重要载体。下一步要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要持续开展“畅谈、展望、建言”活动。广泛开展“畅谈、展望、建言”活动,引导老同志“点赞建成支点、助力走在前列”,自觉与中央同行同向、与省委同心同德,与单位同频共振、与群众同声畅谈。要紧紧围绕喜迎党的十九大和庆祝建军90周年,开展系列文体活动展示正能量活动成果,为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二要深入开展学习正能量先进典型活动。沈因洛、罗官章等先进典型为离退休干部树立了学习标杆,为全党全省“两学一做”树立了光辉典范。要培育、挖掘、宣传、推广学习先进典型,组织老同志学习重大典型和身边典型,引导他们珍惜光荣历史,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为推动湖北改革发展和社会进步增添正能量。三要深入开展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和“手牵手”正能量活动。
    四、加强制度建设,全面贯彻“两个文件”精神夯实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基础
    最近,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以规治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修订了一系列党内法规制度,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有了这些顶层设计、宏观设计,还要在微观上制定实施细则和操作办法,把要求具体落实到支部、落实到党员。比如最近印发了《湖北省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指导书》,我们要结合老干部特点去修订完善相应制度。同时,制度的生命力在执行,而不仅仅是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我们倡导什么,主张什么、推广什么,要旗帜鲜明、要理直气壮、要严格管理,要迎难而上,创造性地建立健全法规制度并遵守落实好,而不是得过且过、知难而退。
    “两个文件”的印发,对于改进创新离退休干部党建等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贯彻落实“两个文件”精神,是当前老干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各地各单位要对“两个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情况进行认真自查自纠,以迎接中组部的检查督办。要以此为契机,制定实施细则、加强制度建设,贯彻落实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各项要求。要建立完善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待遇“十项制度”,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党员教育管理“十条要求”,制定完善“三会一课”制度、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组织生活会制度、支部主题党日制度、走访谈心制度、联系党员制度、开展活动制度、党内关怀制度等,确保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认真落实地方老干部局局长兼任同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这一政策。
    五、加强作风建设,推动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守正出新向上向好
    推动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风建设是“先手棋”,一子落,满盘活。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作风建设打出了“组合拳”,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振奋了全体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广大老干部工作者和离退休干部党性强、觉悟高、作风好,更应在作风建设方面作出好表率、树立好形象、释放正能量。
    一方面要抓好老干部工作者的作风建设。一要积极主动。要主动汇报,争取领导重视;要放下架子,争取部门支持。二要开拓创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要适应新形势、迎接新挑战,研究新问题、抢抓新机遇,必须反对因循守旧,提倡开拓创新、以新应新、以变应变,工作才能有新思路、新办法、新局面。三要求真务实。“两学一做”必须真学实做。指导工作也好,服务管理也好,必须用真感情、下真功夫,从一桩一桩小事做起。具体工作能不能形成思想共识,能不能形成行动合力,需要我们从实实在在的工作做起,解决思想问题、解决实际问题,才能真正在思想上同心、行动上同行、方向上同向。
    另一方面要抓好老干部作风建设。第一,要保持积极健康、乐观向上的精气神。不论什么时候、什么场合,老同志都要保持阳光心态,积极乐观、健康向上、富有正能量。要辩证客观地看待人和事,而不是以阴暗的、消极的、负面的心态,向社会传递负能量。第二,要传承优良家教家风。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老同志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这既是社会文明家庭文明的重要体现,也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基本要求。要引导老同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抓起,做良好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践行者、传承者、引领者,为正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作出应有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