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
马在学同志在省直第二十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班上的讲话
发布人:宋建春 发布时间:2018-01-16 浏览次数:4431
(2017年11月10日,根据录音整理)
 
     举办省直第二十期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培训班,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经过共同努力,大家圆满完成了学习任务,取得了较大收获。下面,我结合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谈几点体会,供大家参考。
       一、深刻认识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重大意义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将一定有新气象新作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必须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把各级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更加向上向好。
    (一)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是由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政治属性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在亲切会见全国离退休干部“双先”代表时指出,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承载着党中央关心爱护广大老同志的重要任务。中央有关领导同志强调,老干部工作是党的组织工作和中国特色干部人事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老干部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会加强、不会削弱。从这个意义上讲,抓老干部工作就是抓党建工作,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就是老干部工作的生命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是贯穿老干部工作全过程的政治性工作,必须放在首要突出位置。
   (二)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新方略新部署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党的建设作出重大部署,要求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比如,全省党员380多万人,其中离退休干部党员38.5万、占比10%;全省各级党组织数17万多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8000多个、占比5%。全省离退休干部党建始终与在职人员党建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同表彰。老干部工作部门承担离退休干部党建责任,可谓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既是老干部工作职责所系、使命所在,也是老干部工作的政治任务、政治要求,更是深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必然要求。
   (三)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是推进离退休干部工作改进创新的内在要求。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历史进程中,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思想观念都在发生深刻变化,离退休干部队伍结构和老干部工作价值取向、基本原则、基本要求都在发生深刻变化。这些既对离退休干部服务保障工作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更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提出了新思考、新考验,同时带来了新机遇、新挑战。广大老同志受党培养教育多年,集体荣誉感和组织归属感强,始终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作为党员干部之家。当前,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出现了一些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比如组织设置不合理、活动方式较单一、制度落实不到位、学习活动覆盖率不高等。这些都警示我们,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必须遵循党建工作的基本规律,必须满足党建工作的内在需要,必须关注老同志精神世界的内在需求,进一步改进创新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
       二、切实担当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大政治责任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大的会议。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事关党和国家的工作全局,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长远发展,事关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同时也事关老干部工作科学发展。全省各级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要按照中央要求、省委部署,把学习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要通过培训班、报告会、读书班、支部学习、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进而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
    要深刻把握十九大精神的十个方面的重要内容。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会议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义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尤其是总书记提出的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深刻领会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希望广大老同志通过学习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服从核心、紧跟核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自觉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增添正能量。
   三、以示范党支部创建为抓手,不断夯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基础地位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抓好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必须从最基层、最基础、最基本的党支部抓起。近年来,省委提出基层组织建设要抓好“五个要素、五个体系”,要求健全基本组织、建强基本队伍、开展基本活动、完善基本制度、落实基本保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宣传教育、推动发展、服务群众、民主管理。我们将“五个要素、五个体系”与省直机关工委提出的“红旗党支部”要求结合起来,紧贴老干部工作实际,紧扣老干部党建规律,突出老同志身心特点,提出在全省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中开展“示范党支部”创建活动,要求在班子建设、教育管理、组织运行、活动开展、服务群众上作好示范。
   创建工作中既要坚持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又要防止形式主义、教条主义;既不能标准太低,达不到激励示范效果,又不能标准太高,让人望而生畏、高不可攀。一定要激发创建兴趣、激发内生动力。目前,市县两级创建了一批“示范党支部”,全省共有120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申报省级“示范党支部”,省委老干部局近期将进行考核验收并授牌表彰。在创建工作中,应注意以下工作方式方法。
   (一) 完善组织设置。要抓好党(工)委、党总支设置工作,加强对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指导。本着有利于教育管理、有利于发挥作用、有利于参加活动的目的,积极探索按照地域相近、行业相似、兴趣相投的原则,就近就地就便创新组织设置方式。比如在小区、楼栋、医院、老年大学、兴趣小组、文艺团体、网上等设立基层支部或者临时支部,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组织网络体系,确保所有离退休干部党员有组织、在组织、为组织、爱组织。
   (二) 配齐配强班子。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配齐配强支部班子必不可少,选好配强支部书记尤为重要。重点要选配党性强、威信高、身体好、责任心强、乐于奉献、富有人格魅力的同志担任书记。在座各位都是被单位党委、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认可的“领头雁”和“大明星”,担此重任是众望所归、名副其实。希望大家勇于担当、敢于担当,不负众望把支部建设搞上去。
   (三)创新教育管理形式。省地质局第三地质大队第二支部通过实行“支委坐班制”“信访接待制”“楼栋党员责任制”,让党员群众诉求第一时间得到回应,让党员群众困难及时得到解决,引导老同志认同党委政府决策,理解支持参与全面深化改革。他们带来了很多创新的启示:一是“推陈出新”就是创新。“支委坐班制”实际上是落实工作责任的延伸,方式虽旧但效果很好。二是“拿来主义”也是创新。“信访接待制”是各单位普遍做法,用在支部建设上同样奏效。三是“合理嫁接”也是创新。楼长制是物业管理、小区管理的措施,嫁接过来就形成了“楼栋党员责任制”。如果每个支部都有这种创新精神、创新意识,那么离退休干部党建水平一定会迈上新台阶。
   (四)强化流动党员服务管理。随着改革向纵深发展,人口流动性不断增强,离退休干部随子女养老或回原籍养老等异地居住的情况成为趋势,离退休干部流动党员逐年增多。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绍良非常重视这方面工作,专门要求我们就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问题作调查研究。我们发现各地党员流动性大,管理服务力量有限,缺乏有效手段和工作抓手,最终必须从源头抓好管理,源头就是党支部。一方面要按照明确责任主体、分类管理服务、多方协同配合的要求,认真做好流动党员组织生活、教育培训、党费收缴、关爱帮扶、权益保障等工作。另一方面所在单位党支部要安排专人负责流动党员教育管理,通过电话、信件、网络等方式保持定期联系。或者通过属地党支部、临时党支部、网上党支部等方式,落实好流入地党组织管理与流出地党组织双向共管责任。
   (五)组织党内关怀活动。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员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提高,既需要书记(委员)的人格魅力,又需要组织的党内关怀。要把党内关怀作为党支部的政治任务和重要工作,通过服务手段、服务载体的创新,让关爱活动成为常态并惠及每名党员,形成团结和谐、相互关爱的党内文化,从而为党的事业激发和凝聚更多正能量。
   (六)健全完善制度。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把制度建设贯穿到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的始终。今年3月,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鄂办发〔2017〕12号文件,对离退休干部参观学习、党性教育、春游秋游等基本政治待遇和党员教育管理从制度层面作了规范化要求。各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加强制度建设,建立完善教育管理、学习活动、发挥作用等方面的制度,一切按规矩办、按制度办、按程序办,有章可循、有的放矢、有条不紊地开展党支部工作。
     四、着力强化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做好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不能简单地去念文件、读报纸,而是要注重政治引导和活动促进。既要把党内关怀作为基本动作、规定动作,又要把基本待遇落实好、基本需求服务好、基本活动组织好。前不久,按照中办发〔2016〕3号和鄂办发〔2017〕12号文件精神,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黄楚平专题听取汇报,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于绍良主持召开省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专题研究审议贯彻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政策中的有关问题。根据会议精神,省委组织部、省财政厅等8家单位将联合发文对一些具体工作作出政策性安排。比如就干部退休谈话交接制度、参加学习和集体活动、支部负责同志工作补贴、走访慰问、订阅学习资料、健康休养、工作经费保障等逐一提出解决方案,明确经费标准和开支渠道。相关文件正式会签印发后,有利于更好落实老干部政治生活待遇,更好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六条意见精神,切实增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积极拓展老干部增添正能量新路径
   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既是老干部工作内容之一,也是老干部党建工作的重要内涵。近几年,我们开展了一系列正能量活动,成效很好,但还要持续做实做好。
   (一)深入开展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活动。组织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同志的殷切嘱托。我们把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活动与中组部提出的正能量活动有机结合,形成了老干部增添正能量活动品牌。从2014年开始,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通过组织老干部口头宣讲、演艺传播、书画展示、网络发声等多种形式讲好中国故事,传递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生正能量,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受到中组部、省委领导充分肯定。特别是连续三年组织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进高校活动,每年突出一个主题,选定不同受众,传递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在高校引起强烈反响。我们正在谋划将老干部先进事迹报告团和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宣讲团融合起来,组建湖北省老干部宣讲团,形成固定品牌以团队的形式持续推进。各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也要广泛组织党员深入开展老干部讲好中国故事活动,并积极向我们推荐先进典型,共同充实我省老干部宣讲团的力量。
   (二)深入开展老干部“手牵手”活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要结合实际多作探索创新,充分挖掘支部人才资源,组织引导老干部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牵手下一代、大学生村官、学生党员、青年创业者、贫困户等,在精准扶贫、创新创业等多领域发挥积极作用。
   (三)积极开展争做风范长者活动。老干部是老年群体中的核心力量,他们受党教育多年,身上蕴藏和展示着革命的红色基因、党员的优良传统、宝贵的精神财富和高尚的道德境界。如果把全省60多万老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发挥起来,就会影响几百万甚至更多人。希望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把争做风范长者活动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持续开展下去,通过老干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传统作风,引领党风政风民风向善向好。
   (四)持续打造“银发网军”。很多老同志积极在网上发声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改革发展点赞加油增添正能量,成为了不可忽视的“银发网军”和“红色段子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委员)要有前瞻性眼光,把运用现代手段和信息技术加强支部建设作为努力方向,组织引导老同志通过微博、微信、公众号、QQ群等方式开展党支部活动并发挥正能量。
   (五)深入学习老干部先进典型。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先进就是一台引擎。近年来,全省树立和宣扬了一批有分量的、各个层级的先进典型。从省级干部沈因洛、地厅级干部吴天祥,到县级干部易茂先、罗官章、陈再明,再到科级干部陈人海等,他们的先进事迹让人肃然起敬、高山仰止。他们用行动彰显了信仰的力量,展示了党员的风采,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把他们的先进事迹和精神财富学习宣传好。这几年,我们采取学习一批、宣传一批、发现一批、储备一批的方式选树典型、宣扬典型,取得显著成效。省直单位也要善于发现典型、宣传典型,进一步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创造尊老敬老、爱老护老的工作环境,这对推进老干部工作大有裨益。
      六、切实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提供有力保障(略)
   同志们,伟大的事业必须由坚强的党来领导。让我们以此次培训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忘本色,牢记宗旨,共同把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永葆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努力为党和人民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