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三项建设
赤壁市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参与平安创建工作
发布人:宋建春 发布时间:2018-01-16 浏览次数:19256
赤壁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 但鸿

    随着我国社会老年化进程加快,离退休干部已成为社会的一个重要群体,他们的社会影响力、作用力日益凸显。当前,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宏伟目标,赤壁市老干部局注重体现离退休干部特点和优势,找准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切入点,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赤壁创建设活动,带动和影响更多人民群众关注平安创建、人人参与平安创建活动。
    一、搭建好平台促和谐发展
    老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重要资源,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重要力量。近年来,赤壁市在认真抓好离退休干部“两项”建设,落实好离退休干部两个待遇,建设利用好离退休干部学习活动场所的同时,把组织引导好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作为重要工作内容,抓在手中不放松。特别是在平安赤壁建设上,注重党建引领,搭建平台,共建共享,有力地促进全市“一感两度两率”的提升。
   (一)注重以基层党建为抓手。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延伸到社区。在“两学一做”“支部党日活动”中,以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为领头雁,全面启动并形成“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小区、一方和谐”的组织平台。以思想政治引导教育活动为契机,组织离退休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全国、全省、咸宁市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事迹,学习沈因洛同志的感人事迹等,开展讲好中国故事、老干部“手牵手”、“两史”教育进校园等活动,进一步凝聚共识,弘扬正能量。注重以点带面,广泛征求离退休干部的意见与建议,发挥离退休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宣传离退休干部发挥作用的先进典型事迹,发挥好离退休干部的政治引领作用。
   (二)以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市老年大学为载体,发挥主阵地作用。赤壁市对老干部工作部门提出了“抓好老干部综治平安建设宣传,引导离退休干部参与综治平安赤壁建设”的工作要求,市委老干部局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市关工委、市老年大学和9大老年协会召开平安创建工作会,深入推进平安赤壁建设工作。市老年大学开设平安讲堂进行宣讲8批次,参加学习的离退休干部、老同志达1200多人。开展平安创建座谈征文活动,组织开展人人讲、人人参与、人人写身边的好人好事,发现典型,弘扬正气,现已征集到老干部参与平安创建方面的典型事例90多篇。结合智慧城市创建智慧老年大学,加强信息化建设,实行公共WiFi全覆盖。通过平安微信群,建设平安诗墙和平安建设宣传栏等,在组织家庭参与,宣传发动群众,传播平安信息等方面营造良好的氛围,推动“幸福家园”活动不断深入。
   (三)开展主题实践活动助力平安赤壁建设。全市各老年协会积极行动起来,召开平安创建工作会,开展宣传发动,进行安排部署,把组织参与平安赤壁建设融入到日常学习活动之中。在“平安赤壁,我参与、我行动”主题活动中,市老年学学会组织100多个老同志在城市管理中担任“红袖章”“小红帽”,在重点学区责任路段,担任义务交通管理员。市老干部艺术团自编宣传平安节目10多余个,组织到机关、营房、社区、企业及乡村开展平安宣传演出活动12场次。市诗词楹联学会组织老干部、老同志运用手中的笔,先后创作平安赤壁诗词作品160多首。市老年书画家协会举办平安创建书画展览,深入到单位、社区、乡村开展平安书画笔会活动8次,创作平安建设书画作品200多幅。市老年太极拳协会组织开展平安知识讲座,动员全市500多名会员在练太极、健身心的同时,全员参与平安赤壁建设。
    二、发挥好“五大员”的引领作用。
    赤壁市现有离退休干部2645人,其中离休干部83人,退休干部2562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86个,离退休党员1256人。离退休干部是重要的社会力量,必须组织好、引导好和发挥好离退休干部的作用。据统计,全市共有1600名离退休干部、老同志主动担任政策宣传员、行风监督员、法律援助员、纠纷调解员和平安创建员,为赤壁经济社会发展、和谐稳定助力。
    一是发挥政治优势,当好政策宣传员。赤壁市委、市政府就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政府工作报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征求离退休干部的意见与建议,离退休干部围绕“城市管理、平安建设和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60条。全市各单位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引导他们宣传党的政策,发扬党的优良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平安法治家庭创建、治安防范、反邪教、普法等宣传活动,营造平安创建氛围。
    二是发挥作风优势,当好行风监督员。全市20多家工作部门聘请市人大、纪委、检察院、法院等单位的60多位离退休干部担任行风监督员,共同参与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中的行风监督工作,为打造勤政廉政、风清气正的行风,服务群众零距离的作风保驾护航。市纪委退休干部高爱莲自聘为财政部门行风监督员以来,经常深入基层一线,现身说法,宣传党的财经政策和财经纪律要求,深受群众欢迎。
   三是发挥经验优势,当好法律援助员。 离退休干部利用经验专业优势,成立老年人法律援助队、医疗服务队,帮助老年人进行法律维权与医疗帮扶工作。市老年学学会全年组织开展老年人问题纠纷调处、法律援助等社会实践活动25次。市卫计局组织老专家到乡镇、社区、企业进行送医送药,健康义诊活动10多次,赠药金额达万余元。
   四是发挥威望优势,当好纠纷调解员。注重发挥“三老”的积极作用,开展矛盾纠纷调处、困难帮扶、积案化解等工作。赤马港办事处永邦小区老干部党支部,发挥老党员带头作用,打造平安示范小区。在小区成立“党员讲习所”“四点半学习室”“义务医疗室”。在汛期山洪突发造成水灾的关键时刻,老干部党支部一班人不等不靠,积极开展自救,第一时间转移出受灾居民及财物,赢得群众好评。蒲圻办事处组织离退休干部参与社区征地拆迁中的矛盾调处等工作,为建设和谐蒲圻添砖加瓦。
   五是发挥乐善优势,当好平安创建员。 离退休干部开展奖学助学、结对帮扶和互帮互助等,发挥积极作用。市关工委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每年暑期组织开展奖学助学活动,受助学生达120人,金额达50多万元。蒲纺工业园区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参与社区建设工作,成立社区老干部党支部,组建社区义务巡逻队,义务互助队、义务服务队和和谐理事会,宣传党的政策,开展联防群治,抱团互帮互助,建设平安家园。年近76岁的省党代表、小区党支部书记张聚珍同志,坚持十几年如一日,在党支部书记、楼栋长的岗位上,生命不息、奋斗不止,全身心投入“十里美丽纺城,平安幸福之家”建设工作,在参与平安创建中找到了社会荣誉感、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