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适应新时代搭建新平台 以信息化手段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
发布人:老干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8-24 浏览次数:133655
适应新时代搭建新平台
以信息化手段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

省公安厅离退休干部处
 
  省公安厅现有离退休干部569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8个,离退休干部工作人员12人。2013年以来,我们积极适应时代发展需求,运用信息化手段和互联网技术,搭建离退休干部教育管理服务新平台,全力提升服务管理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离退休干部工作创新发展初见成效。在2016年度全国公安机关离退休干部网络宣传员队伍建设组织协调小组通报中,我省优秀集体和个人获奖数量位居全国前列,其中省公安厅离退休干部处被公安部评为2016年度网宣工作先进集体。“湖北省公安厅离退休干部处”微信公众号于2017年6月荣登全国机关事业单位老干部微信公众号影响力排行榜。
  一、顺应时代变革,抢抓发展机遇
  我们积极顺应新媒体发展需求,抢抓公安信息化建设机遇,直面教育管理服务难题,不断推进信息化工作破冰前行。
  (一)顺应新媒体快速发展需求。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网宣工作,强调意识形态关乎党的前途命运,指出善用“微信群”是走好网络群众路线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当前,微信、微博等网络社交新媒体深刻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思维方式及思想观念,但一些消极、非理性的网上言论助长了社会负面情绪,给党和人民事业造成了负面影响,严重混淆了老干部的视听和认知。我们结合实际、与时俱进,切实提升新媒体应用能力,通过新媒体加强离退休干部政治教育、思想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积极发声传播正能量。
  (二)抢抓公安信息化建设机遇。2014年,公安部党委提出基础信息化、警务实战化、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等“四项建设”。厅党委紧跟形势、主动对标,强力推进全省公安信息化建设,为离退休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奠定良好基础。2014年、2015年,公安部离退休干部局、省委老干部局先后印发《全国公安机关离退休干部网络宣传员队伍建设管理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老干部网宣队伍建设开展网上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的通知》,为我厅离退休干部信息化建设工作提供了发展机遇,明确了发展方向。
  (三)直面教育服务管理难题。由于老同志人员多、年龄大、居住分散、参加集体活动积极性不高等主客观原因,我们在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基层党建、信息统计等工作上还存在一些不精准不精细的地方,这些都倒逼我们改进创新离退休干部教育服务管理方式,把信息化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
  二、完善管理机制,创新服务措施
  信息化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体现政治性、富于时代性、把握实用性的目标,着力满足组织要求,符合老同志实际。
  (一)加强组织领导。2014年,我们成立了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统筹全厅离退休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明确了工作目标,严格了职责分工,细化了工作措施。领导小组下设微信公众号、老干部信息系统、党支部微信群和处网站4个工作小组,形成了坚实的组织体系。
  (二)建立信息系统。完善硬件设施,建立老干部信息机房,更新办公台式电脑和便携式电脑11台。在全国离退休干部信息管理系统的基础上,投入3万元开发省公安厅机关离退休干部信息管理系统,对厅机关离退休干部信息进行精确统计,建立了详尽的个人信息数据库。全体退休干部职工全部录入信息系统,并及时更新维护,确保信息准确无误,数据随时提取,提升了管理服务效能。
  (三)创建微信公众号。2014年,我们派员外出学习微信公众号管理使用工作经验,并结合实际于2015年8月开通“湖北省公安厅离退休干部处”微信公众号。为规范微信公众号管理,扩大影响力,我们建立了全省离退休干部网宣工作机制,让上稿量和点击率成为考核基层单位信息化工作的重要指标。全省公安系统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组建了3000多人的网宣员队伍,先后举办2期网宣员培训班,及时发现并树立一批网宣典型和网络大咖。其中,武汉市公安局退休干部黄存全、荆州市公安局退休干部王道满、宜昌市公安局退休干部黄玉斌被公安部评为2016年度“优秀网宣员”,十堰市公安局政治部离退休干部科科长樊萍、湖北警官学院职员彭睿被公安部评为2016年度“优秀联络员”。厅机关退休干部叶万弘和杨玉尧的个人微信公众号分别拥有181万和4万粉丝,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络大咖。
  (四)设立工作微信群。设立了离退休干部处微信群和8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微信群,并通过微信群安排部署工作、开展网上党建、实行“零距离”沟通,探索构建了网上工作平台。处室干部担任各微信群群主,制定群规群纪,狠抓群务管理。对年龄大、接受新事物新知识较慢的老干部,主动上门帮忙安装注册微信号,并教会其使用方法。目前,省厅机关569名离退休干部本人或家属均已加入微信群;各市州公安局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建立了30多个微信群,覆盖了近万名老干部,大幅度提升了老干部工作的效率和效能。
  三、持续精准发力,着力打造品牌
  省公安厅离退休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被动探索到主动开展,从自娱自乐到群策群力,努力形成了自身工作品牌。
  (一)打造信息资料“宝库”。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是十分繁琐的服务性工作,而信息管理系统则可以使管理人员从日常繁琐的事务中解脱出来。通过完善干部档案建设,一方面能全面准确掌握老同志相关信息,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成本;另一方面能快捷准确地实现各种信息的统计分析,为领导的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离退休干部工作信息化、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建设。
  (二)创建乐活生活“家园”。微信群已成为联系服务老同志、开启老同志美好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一是开启党建“窗口”结合“示范党支部”创建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引导老干部把微信群当做爱党、护党、忧党、兴党的抓手和扩音器。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积极引导老同志向微信公众号投稿,在群里制作学习园地、党员风采、通知通报等专栏,号召老同志向先进模范看齐,为正能量活动营造了良好氛围。许多老同志通过微信群发声,始终坚持与党中央同心同德,表示要充分发挥自身政治、经验、威望优势,以实际行动支持全省改革开放。二是开辟生活“说吧”。老干部在微信群里足不出户聊天互通有无、海阔天空谈论古今趣事、志趣相投相约开展活动、津津乐道分享各自作品、交流经验相互取长补短,既增进了感情,又丰富了生活。老同志说:“微信群方便了联系,拉近了距离,是我们吐露心声、快乐健康的‘说吧’。”三是搭建幸福“平台”老同志“解甲抚孙儿,天伦享乐福”,享受着“第二春”的美好时光,平时相互在群里分享儿孙们和自己参加各类活动的照片视频,受到其他群友的纷纷点赞,幸福感油然而生,精神生活更加充实,从而共鸣“真善美”,同弃“假恶丑”,弘扬正能量。四是聘请生活“帮手”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能随时聆听老同志心声,有的放矢提供贴心服务;离退休干部处和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能及时将学习、活动及服务类通知发到微信群,让老同志感到组织在身边、服务在身边。同时,我们联合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公司,开通社区、物业与老干部工作微信联系群,对社区停水停电、活动通知、惠民政策等及时转发,积极鼓励支持老干部参与社区活动,利用社会社区资源提供就近就便服务。
  (三)搭建展示风采“舞台”。我们倾力将微信公众号打造成为离退休干部展示风采的“舞台”。展示党建风采开设“两学一做”“学习十九大”“学习园地”等专栏,及时转发人民日报、人民警察网等中央媒体关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理论、党建知识等,推送老同志政治理论学习心得体会,展示老同志党建工作成果,教育引导老同志自觉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发布工作动态。及时转发中央新闻网、共产党员公众号、中国警察微网、湖北日报微网等重要媒体的新闻消息,让老同志随时了解国家时政;将老公安讲故事、“我的入党记忆”演讲、“绣党旗”、扶贫帮困、关爱青少年等活动信息在公众号上及时推送,调动老干部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强化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三是展示阳光心态。举办了全省公安机关离退休干部“喜迎十九大摄影作品展”,先后推送严云清诗集,展示方平安、黄永生等书法艺术,开通网络大咖杨宇尧微博微信公众号,举办许昌奇、袁善生摄影展,发表张道俊等6名老同志散文、诗歌、纪实文学、创作歌曲等作品。这些不仅展示了老同志热爱生活、积极向上的生活心态,而且激发了老同志积极投稿、展示自我的生活热情。仅2017年,“湖北省公安厅离退休干部处”微信公众号推送微信信息54期、292条,点击点赞量数以十万计,赢得了老同志的普遍欢迎和广泛关注。
  虽然我厅在离退休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离省委老干部局的要求和老同志需求仍然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信息化建设制度不够完善、信息化服务手段单一项目不多、信息化专业人才缺乏等。下一步,我们将在省委老干部局的关心指导下,在省直兄弟单位的帮助鼓励下,不断开拓创新、务实重行、勇于担当,一以贯之、全力以赴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