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调查研究
落实新要求 激发正能量 努力开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发布人:老干局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8-24 浏览次数:145416
 
落实新要求  激发正能量
努力开创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离退休干部处
 
  近年来,我们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老干部工作政策,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中办发〔2016〕3号、鄂办发〔2017〕12号及鄂老发〔2017〕2号文件精神,不断加强老干部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及学习活动阵地建设,不断提升政治生活待遇保障水平,不断完善老干部服务管理,扎实开展老干部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推动老干部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离退休干部处去年荣获“全省老干部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去年获得“全省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表彰授牌、连续3年荣获局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两年荣获“红旗党支部”荣誉称号。
  一、领导重视,老干部工作保障有力
  (一)党组重视到位。多年来,局党组高度重视离退休干部工作,每年召开专题会议和领导小组会议,研究部署老干部工作。近两年专题研究老干部工作已达8次。为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委“三个文件”精神,局党组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离退休干部工作的通知》,从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总体要求、强化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离退休干部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明确了具体意见和措施,为做好老干部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策支持。局党组长期坚持“四会”制度,即老干部工作情况汇报会、老干部工作协调座谈会、老干部迎春茶话会、老干部情况通报会。通过“四会”听取老干部工作的意见建议,及时了解老干部需求,对能解决的立即解决,对一时解决不了的,责成有关处室限期解决,为老干部办好事、办实事,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去年,秀水公寓和蔡家嘴小区老干部提出解决集中供暖要求后,局党组充分调研论证,妥善解决了集中供暖问题。
  (二)经费保障到位。做到“四有一增加”:即年度有预算,开支有计划,特支有专项,经费有保障,预算经费逐年增加。一是坚决保障生活待遇。老干部离退休费、护理费、医药费、生活补贴、公用经费、特需经费等按规定保障落实。二是全力保障活动经费。包括春游秋游、参观地方经济发展成果、健康休养、小型比赛活动等经费。三是全面保障慰问经费。四是及时保障学习经费。包括报刊杂志订阅、老年大学学费报销等,按规定实报实销。提高保障经费预算。坚持逐年增加老干部工作相关预算,今年增加10万元。
  (三)组织保障到位。我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人组成的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为老干部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在落实离退休干部政治生活待遇、改造学习活动阵地、小区集中供暖等重要工作中,领导小组充分发挥了领导协调作用。同时,我们十分注重发动老干部共同做好老干部工作,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一班人的桥梁、纽带、参谋、助手作用,更好地组织引导老干部、教育管理老干部、亲情服务老干部。2017年7月,我们率先落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负责同志工作补贴(书记每月200元、副书记180元、委员150元),进一步激发了支委一班人的工作热情。
  二、提高政治站位,“三项建设”扎实有效
  (一)政治建设不断加强。牢牢把握老干部工作本质就是政治工作的定位,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教育活动、每月组织一次集中政治理论学习、离退休干部辅导讲座、为老干部征订党报党刊、购买党建理论辅导学习资料等方式,加强老干部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引导老同志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二)思想建设扎实推进。坚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老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修正案)》等,引导老干部用新理论新思想武装头脑,自觉拥护核心维护核心,正确认识、理解、支持机构改革,为改革开放加油鼓劲,为食药事业发展凝心聚力。
  (三)组织建设不断夯实。一是优化支部班子结构。及时选配党性强、威信高、熟悉党务、乐于奉献的老同志为大家服务。二是落实教育管理党员职责。坚持“三会一课”、走访慰问、联系党员等制度,完善党员管理台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工作。三是建立考评培训机制。局党组坚持把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目标考核重要内容,与基层党建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奖惩。每年“七一”单独拿出一定表彰名额,对党建工作成绩突出的离退休干部党员进行表彰。今年,在全局纪念建党97周年表彰大会上,6名老干部获“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离退休干部处党支部获得“先进基层党组织”殊荣。我们坚持每年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和党支部班子开展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四是开展示范创建活动。积极组织开展“示范党支部”“红旗党支部”创建活动,开展“争做合格党员、争当风范长者”等争创活动,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近3年获得“全省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等集体荣誉18项、个人荣誉25项,在老同志中营造了比学赶超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三、树立精准服务理念,用心用情做好服务管理工作
  (一)强化精准服务管理,老干部“老有所依”的幸福感不断提升。不同级别、年龄、身心特点的老干部,既有共同需求,也有个性需求。为做好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我们本着用心用情、敬爱致恭、将以比心、以心换心的态度,力求日常服务管理更精准、更精心、更精细,切实提供亲情化、人性化、便利化服务,让老干部时时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温暖。通过坚持日常走访、三个必访(即重大节假日、整十岁生日、生病住院必访),及时了解老干部个性化需求,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管理工作。如针对重要节点和不同人员,局领导亲自登门慰问。凡是老干部住院都及时慰问,每年平均看望慰问80多人次。定期组织老干部健康检查,及时报销医药费。针对一些行动不便或在外地的老干部,离退休干部处主动代办报销医药费。着力保障老干部按规定用车,力争做到随叫随到。
  (二)精准落实政策关爱,老干部对美好生活需要的获得感不断提升。根据老干部特点和内心需求,重点组织开展参观学习和健康休养两大活动。每年组织老干部开展市内春季踏青和秋季重阳节活动,参观食药监管发展成果展览,进行为期十五天的健康休养,让老干部感受健康生活乐趣、分享改革发展喜悦。
  四、推进文化养老,建好管好用好老干部学习活动阵地
  (一)建好活动阵地,优化活动环境。去年3月,局党组将老干部活动室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成立工作专班,谋划将秀水公寓一楼房产收回,投资100多万元改造为老干部活动室。我们按照科学规划、布局合理、功能齐全、设备完善的总体要求,扎实推进老干部活动室改造工作。在项目设计规划、招投标、装修改造等阶段,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现场调研,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去年9月,为进一步提高活动室改造标准,局党组专题研究,同意追加投资20余万元。提档升级后的老干部活动室面积达1000多平米(其中老活动室200多平方米),充分满足了老干部学习活动需求,较好搭建了老干部文化养老平台。为了用好用活活动室,我们延长了开放时间,进一步提高了活动室的吸引力和利用率。
  (二)彰显活动特色,丰富精神文化生活。坚持政治性、科学性、趣味性有机结合,围绕重大节庆、重大活动,组织老干部开展象棋、围棋、乒乓球、书画摄影、诗词创作、老年人才艺大赛等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展现老同志晚年风采,丰富老同志精神生活。
  (三)开办健康讲座,传播健康保健知识。坚持每年定期举办老干部健康保健等知识讲座,开展向老干部送健康活动。讲座贴近老年人生活,融知识性、趣味性、实用性为一体,受到老干部广泛欢迎。
  五、注重价值再现,引导老干部为社会增添正能量
  (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红色基因。选择2名老同志作为宣讲员,重点挖掘整理抗战期间参加革命的红色经历,宣讲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向身边的人传播正能量。我局广泛宣讲百岁老人雷同的革命经历,在全局上下引起强烈反响。
  (二)开展牵手活动,帮教传递温暖。按照省委老干部局关于开展老干部“手牵手”活动的安排部署,我们组织老干部对未管所6名失足青少年进行结对帮教,“手牵手”帮助他们成长进步。同时,还组织老干部牵手机关干部的未成年子女,到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受到一致称赞。
  (三)聚焦扶危济困,捐赠奉献爱心。坚持组织引导老干部积极参与帮困助学、精准扶贫、抗灾救灾、关心下一代等重点工作和公益活动,连续6年累计捐款达10余万元。2016年,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组织支援抗洪救灾捐款活动,70多位老干部慷慨解囊,为灾区捐款16000元。其中,81岁的原省医药局退休高级技工周礼智,第一个送来捐款1000元并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说:“因为有党的坚强领导,才能万众一心战胜洪魔。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不忘初心的毕生追求,我愿在有生之年为党的事业献出微薄之力,让灾区群众早日重建家园。”89岁的离休干部丁昌鈞,除捐款500元外,还捐赠图书500余册。91岁高龄的离休干部唐达,年迈体弱、行动不便,专门委托子女向灾区捐款1000元,彰显了热爱公益、扶危济困的强大正能量。
最后,谢谢省委老干部局领导的充分信任,谢谢兄弟单位的关注关爱,我们将不忘初心、不负众望,进一步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省食品药品监督事业作出新的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