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自身建设>党建
省委老干部局党员干部赴店子坪村学习感悟当代愚公精神
发布人:宋建春 发布时间:2018-10-29 浏览次数:450434
    10月23日至25日,省委老干部局机关党员干部赴恩施州建始县店子坪村当代红色教育基地接受艰苦奋斗教育,感悟当代愚公精神,感受脱贫攻坚带给农村新气象新变化。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周辉义带队开展活动。
    店子坪村位于建始县龙坪乡西南边缘,平均海拔1200多米,辖7个村民小组,176户,673人。全村山高谷深,过去不通公路,阻挡了村民致富路,“愚公支书”王光国带领村民们自力更生,凿崖修路,发展特色产业,如今的穷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远近闻名的明星村,省委正在打造“当代红色教育基地、当代红色旅游基地、精准脱贫示范基地”。
    24日上午,昔日凿壁修路骨干、村民张九国带领同志们参观穿壁而行的“愚公路”、夹山而峙的“愚公桥”。老张洪亮的讲解声在山谷回荡,把大家的思绪带到了那艰苦的修路岁月,仿佛看到勤劳的店子坪村民顶寒风、冒酷暑,喊着号子的劳动场景。
    “左边石柱河,右边洋芋河,前面梯子河,后面大山坡,祖祖辈辈肩挑背磨像骆驼!”老张边介绍边带领大家徒步茶盐古道。店子坪的村民过去赶集、上学、就医都要沿着悬崖峭壁上的茶盐古道前往15公里以外的高坪集镇,翻山越岭来回一趟得三四个小时。陡峭的河谷口犹如一道天堑屏障,阻断了村民致富的脚步,也留下了许多沉痛记忆。出山之路,成了店子坪人心中的痛。绝壁凿路解决穷困,店子坪村支部书记王光国立下“愚公移山”志,坚信“苦熬不如苦干”,以“再坚硬的岩石,也硬不过人的意志,再难挖出的路,也会在脚下延伸。”的顽强斗志带领村民修路不止。店子坪村民的“愚公精神”引起了外界的关注,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2013年4月,店子坪村世世代代梦寐以求的2.5公里出山路,终于天堑变通途,书写了绝地逢生的精彩传奇。同志们听着介绍,徒步挂壁“羊肠小道”,用汗水亲身感受店子坪村民过去生活的艰辛,由衷敬佩店子坪村民不畏艰险、改造自然的勇气和顽强意志。
    走完1.5公里的茶盐古道,同志们来到主题党日活动平台。此时,同志们经历了不同的体验,以不同的心情和不同的感受,庄严地举起右手向党旗宣誓。大家深深体会到,共产党员要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人民最困难最需要的时候,要像王光国书记一样不怕困难、敢于担当、团结群众、克难攻坚。
    24日下午,同志们齐聚店子坪村委会前广场,聆听建始县龙坪乡副乡长、店子坪村支部书记王光国讲述带领村民艰苦创业奔小康的历程,还听取了建始县部分扶贫干部的扶贫情况介绍。随后同志们参观了王光国事迹展览馆、村产业园,观看了电视专题片《撼山》,无不对店子坪村发生巨大变化感到震憾。专题片和展览图片中,看到村民住的是老旧木板房,出行爬的是挂壁山坡,背的是竹背篓,而如今映入眼帘的是层林尽染山林间,灰白色别墅式小楼房点缀其间,玉带般的通村公路串起每家每户,摩托车、小轿车不时从身边驶过,风景美、空气新的店子坪村让同志们赞叹不已。
    学习期间,同志们与村民交谈了解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后,村里的生态环境、乡风文明、乡村治理发生了很大变化,店子坪村依托当代红色教育基地的品牌,村里老百姓吃上旅游饭,已从田间走向了厨房,走上了舞台。目前,村里已经有33户农户开办了农家乐,可同时满足300人住宿、500人就餐。33家农家乐户均年收入达到了5万元。另外,每个农家乐户带动4家贫困户,参与餐饮住宿服务的村民也有100余人,年均收入也有7000元左右。
    特殊的课堂,特别的教育,深刻的感受。同志们在调查问卷表中纷纷留言:“在店子坪村深切感受到了纯朴的家风、民风和村风,看到了扶贫攻坚取得的可喜成效,看到了改革开放40周年带给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获得感。”“中华民族的愚公精神是不过时的,当代愚公精神是可敬的。从王光国身上看到了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我们要把‘愚公支书’的精神、店子坪乡亲的精气神带回去,用心用情做好老干部工作,让省委放心,让老同志满意。”
                                       局机关党委(人事处) 周菲报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