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自身建设>不忘初心
局二处吕潇怡:齐心抗疫心得体会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0-05-12 浏览次数:27004

    今年一月以来,一场前所未有的疫情在武汉突然爆发,这种由新型冠状病毒导致的烈性传染病,以其极强的传染性、漫长的潜伏期、复杂的发病机理,短时间内就使武汉的医疗系统到了崩溃的边缘。在这关键时刻,全武汉的医护工作者、各级党员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同舟共济,众志成城,同疫情展开顽强的斗争,成功阻断了疫情的传播,取得了疫情阻击战的伟大胜利。下面我就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来谈一下我在这场“战疫”中的心得体会。

    从以钟南山院士为首的高级别专家组在电视上宣布新冠肺炎存在人传人以后,我立刻响应号召,取消了春节回老家的行程,并往家里囤积了生活物资以应对疫情的爆发。可之后疫情的发展,仍是远远超出我的预估,每天呈指数增长的确诊人数和网络平台上各大医院的求助信息让我寝食难安,我必须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为我的城市做点什么。我在医院口罩紧缺的时候,辗转找到在广州的朋友买了200个医用外科口罩,捐给了武汉市五医院的医生朋友;在全城禁行,医护人员为上下班发愁的时候,我从光谷到武昌,从黄陂到汉口,多次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在市七医院不堪重负,由中南医院医疗支援队接管急诊科的时候,作为志愿者去帮忙搬运发放各地捐赠给医院的各类生活物资,协助做好医护人员生活保障工作。虽然我的力量在疫情面前如米粒般微小,我也知道在医院附近有极高的感染风险,但我依然想要为当时的武汉贡献自己的一份光。

    二月中旬,局机关党委转发了省直机关工委要求党员干部就近下沉支援社区的相关文件后,我第一时间做出响应,前往居住地所在的湾郡社区报道,成为了一名下沉社区志愿者。在社区书记的安排下,我积极参与社区的一系列疫情防控工作,如挨家挨户打电话给近300家社区居民,了解他们的家庭健康状况,通过仔细交谈,排查出了两起发热病例,及时上报社区并协助社区书记为他们联络核酸检测,最后结果为一起确诊案例,一起疑似案例;与网格员一道上门走访特殊家庭,如父母被隔离在外地的独居女孩独居高龄老人部分不配合告知健康状况的家庭等,为社区后期定向帮扶工作取得第一手信息;与其他志愿者一道搬运上级发放到社区的抗疫物资,如酒精消毒液隔离服等。在与社区工作人员和其他下沉党员干部并肩作战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彼此同行带来的力量,更加坚定了我对于这场“战疫”必胜的信心。

    到了二月下旬,在省委组织部省直机关工委的要求下,省老干局成立了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工作组,对口支援武昌区都府堤社区,我有幸成为其中一员。正好我所在的湾郡社区的情况已趋向平稳,我便向之前的战友告别后奔赴新的战场。我们对口支援临江片区的情况比我想象的还要复杂。一是片区值守条件艰苦,这个片区没有物业,就由简单的隔离板围了起来,天冷时江风凌冽四面环风,天热时西晒当头无处可躲;二是由于是老旧社区,居民中有大量外地租户高龄老人残障人士低收入群体等弱势群体,有些居民市井气息重脾气大,不好沟通,在我第一次值守时碰到两个要闯卡的居民,最后在民警的配合下才将他们劝返;三是社区工作人员的人手严重不足,在我们到来前,临江片区三百多户人家只有一位网格员和一位下沉党员在负责具体防疫工作,其中网格员负责的片区还不止这一个,因此大量的前期工作无法完成。不过情况越是艰难,就越说明我们来对地方了。在局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下沉工作组与社区工作者共同奋斗,深扎卡点53天,从卡点防控值守、入户信息排查、体温检测登记,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帮助居民购买发放生活物资,成功创建 “无疫情社区”,得到了片区居民的广泛认可。同时,我们还重点关注独居、空巢老人、失能和患病群体,其中有照顾痴呆儿子和瘫痪老伴的高龄老人樊双喜,癌症中晚期需要定期化疗的李娇枝,智力残疾仍每天努力工作的贺军,父子均为疑似病例的马长训一家等。对于片区内的这些特殊困难家庭,我们都做到重点帮扶,时常为他们送去爱心物资,随时关注他们的生活需求。每天看着这片社区这座城市因为我们的付出而一点点的恢复生机,就是我们最大的收获和满足。

    这次的疫情是一场沉痛的灾难,但这场“战疫”的胜利,更是一堂最生动的党课。在疫情这场大考面前,中国共产党没有让他们的人民失望,真正做到了“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一承诺。随着疫情的逐渐平息,武汉正在慢慢重启,虽然武汉的各行各业在这场灾难中难免遭受巨大打击,但是我仍然对我们的城市的未来抱有信心。我相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打赢了这场疫情阻击战的武汉人民正处于最团结、最骄傲的时刻。就如同我们楚文化的图腾凤凰一样,武汉这座英雄的城市在这次灾难过后,一定会浴火重生,创造出更辉煌的未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