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发挥作用
钟祥市风范长者何宜华:心有梦想人不老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2-03-01 浏览次数:47284

        早上7点,寒意袭人,钟祥市老年大学院内,传来阵阵葫芦丝声,婉转悠扬。钟祥市文化馆退休干部、72岁的葫芦丝班教师何宜华正利用课前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把今天要教的新曲目再温习几遍。都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一堂简单的葫芦丝教学背后,是数十年如一日的音乐积累。50多年前,20岁的何宜华因形象和嗓音条件俱佳,被钟祥县京剧团选中,还先后担任剧团乐队队长、业务副团长、文化馆副馆长等职,一直工作到退休。

       何宜华说:“我这大半生,一直走在文化艺术的路上。我热爱艺术,也很想把美好的旋律分享给老年朋友们,所以在2013年接到老年大学的教学邀请后,就直接过来了。”

       说干就干,何宜华选择了音色独特淳朴、简单易学的葫芦丝,创办了钟祥市第一家葫芦丝专业教学班,没有统一教材,他就自己编写。已是古稀之年的何宜华,平时要上课,能利用的只有休假和晚上的时间,长期伏案工作,诱发了糖尿病、肾病和高血压,多种疾病袭来。从中医院转人民医院又转入武汉省人民医院,哪怕在住院期间,他也从未中断教材编写,保证了教材如期完成。

       钟祥市老年大学副校长何先进感慨地说道:“9年来,何宜华自编教材5套,数以万计的音乐符号,编写完成后全部零利润发给学员。期间,他还自费购买了十多把葫芦丝,制作了20多个曲谱展板用于教学,全班学员都称赞何老是位‘德艺双馨’的党员艺术家。”

       以身示范,诲人不倦,是何宜华的教学法宝。虽然艺技过人,但他虚心向业内大师学习,两赴西安拜全国葫芦丝协会副会长、国家一级演奏员王厚臣为师,写下十几万字的学习读书笔记。

       在何宜华看来,作为一名老师,必须不断地学习,增长知识,要给学员一碗水,自己首先必须要有一桶水,学员们才会越学越想学,越学越有劲。

       有人说,何宜华是师者更是一位仁者,以仁者之心施爱心之教。在他班上有5位慢性病患者学员,他采取“一对一”方式,上门开展教学,让学员从忧郁苦闷中走向开朗快乐。

       原文集镇小学校长张震凤多年前因中风留下后遗症,手指灵活性大打折扣。何宜华一面耐心教导,一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疏导,让张震凤在音乐中找回了生活的信心。

       张震凤说:“之前很少说话,自己就像傻了一样。碰到何老师后,他耐心教导,我觉得吹葫芦丝对我有很大帮助,打拍子手在动,增加肺活量,身心得到了锻炼,人也开朗了,慢慢爱上葫芦丝。我觉得他就像父亲一样,我要坚持下去,不能辜负他的一片心意。”

       看着一天天开朗自信的张震凤,何宜华感到无比的满足。他说:“我年长她20多岁,把她当成自己的女儿一样,以前她因为中风,生活很消极,我心里也很难受,所以就想用自己的一技之长帮助她。现在她的葫芦丝越吹越好,人也越来越精神,我也替她高兴。”

       在老年大学的九年间,何宜华累计教育学员5500多人次,注册学员由不到20人,增长到260多人,进村入校开展文艺演出20多场,为推动老年大学高质量发展,丰富钟祥人民文化生活,繁荣钟祥文化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

       都说有梦想的人不老,在何宜华的心里也有一个属于他自己的梦。

       “我想弘扬、传承葫芦丝文化,让更多的人来学习葫芦丝,让葫芦丝之声飘荡在城区大街小巷,让葫芦丝吹奏之人走出钟祥,走出湖北,走向更高更大的音乐殿堂。”何宜华说。(投稿:钟祥市委老干部局  周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