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三项建设
大冶:“四个融入”助推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3-03-14 浏览次数:32603

    去年以来,大冶市大力推进“银龄先锋”功能型党支部试点建设,以“一方隶属、双重管理”制度为抓手,谋新谋变做好“融入”文章,高质量推动新时代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一、延伸触角、扎根基层,抓好“组织融入”。一是汇聚“银龄力量”。通过宣传动员、发放倡议书、电话征求意见、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对辖区内离退休党员干部进行全面摸排建档,鼓励发动离退休党员干部在党组织隶属关系不变的情况下,主动到居住地社区报到。指导保康、湖滨、荟萃、建设、胜利等5个社区建立“银龄先锋”功能型党支部5个、党小组17个,吸纳离退休干部党员187人。二是配强“红色头雁”。采取“座谈交流+个别征求意见+民主推荐”方式,从机关退休领导干部、小区带头人和各级劳模、道德模范中选聘一批党性强、威望高、热心公益、身体健康、有一定党务工作经验的离退休党员干部,担任“银龄先锋”功能型党支部书记或党建指导员,发挥“头雁领航”效应。三是选好“支部班子”。通过支部书记推荐、个人自荐、群众举荐等方式,结合走访调研及候选人优势特长和参与意愿情况,确定支部班子人选,建好建强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银龄先锋”功能型党支部,构建“关系在单位、活动在社区、奉献在社会”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新模式。

    二、互联互动、共建共享,抓好“阵地融入”。一是建立“老党员驿站”。整合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机关单位老干部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阵地资源,打造离退休干部党建活动阵地5处,为离退休党员干部提供参加组织生活和开展文体活动的场所。二是建立“银龄议事厅”。结合“共同缔造”活动,组织离退休干部到小区参加民情恳谈会、议事协商会等,开展“共同缔造”理念宣讲、提供小区治理思路、引导居民参与治理,督促物业履职,切实保障群众利益。三是建立“能力提升站”。依托老年大学、街道党校,不定时为离退休党员干部“充充电”,帮助离退休干部紧跟时代、不断进步,丰富精神文化生活,更好地发挥模范带头和“传帮带”作用。

    三、助力中心、精准发力,抓好“活动融入”。一是参与社区共治活动。发动51名“银龄先锋”党支部成员在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业委会中任职,融入社区治理体系,认领社区共治任务,提升社区治理水平。二是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培育保康社区“初心宣讲团”、湖滨社区“养老扶助队”、建设社区“关心下一代”、胜利社区“平安建设巡逻队”、荟萃社区“银发护校队“法律援助团”6支老党员志愿队伍,组织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讲、党史学习教育、法律援助、矛盾调解、关心下一代、环境整治等活动70余次。三是开展主题实践活动。树牢“共同缔造”理念,发挥老党员群众经验丰富、在群众中威望高的优势,把“银龄先锋”党支部打造成为收集民情、反馈民意的“中转站”和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推进器”,先后认领解决“化粪池改造”“下水管道改造”“污水管道溢水维修”等7件民生实事项目。

    四、固强补弱,相互促进,抓好“机制融入”。一是健全责任机制。“银龄先锋”功能型党支部试点工作作为大冶市2022年“党建引领行动”重点工作内容,加强统筹协调和督查指导,建立“月汇报、季考核、年考评”工作机制,倒逼责任落实。二是建立联席机制。建立组织部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银龄先锋”党支部联席会议制度,适时召开工作推进会,定期听取、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总结交流好的经验做法,推动质效再提升、工作再进步。三是强化保障机制。加大党费对离退休干部工作的支持力度,在考核合格的基础上,通过“以奖代补”的方式,向5个社区党委各拨付1万元,作为“银龄先锋”功能型党支部开展活动的工作经费,为离退休干部积极发挥余热提供了支持和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