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首页>自身建设>廉政
襄阳市委老干部局“四廉”举措 助推清廉机关建设提质增效
发布人:本站编辑 发布时间:2024-01-10 浏览次数:3940

    2023年,襄阳市委老干部局认真对照清廉机关建设工作要求,坚持系统谋划、做实举措、深入推进,通过政治强廉、制度固廉、作风塑廉、文化润廉“四廉”举措,着力打造政治生态好、用人导向正、干部作风实、发展环境优的清廉机关、模范机关。

    坚持政治强廉,筑牢思想根基。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党规党纪等作为中心组学习、周例会的必学内容,作为局务会“第一议题”,作为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第一堂课”,为党员干部“补钙铸魂”。全年开展3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46人次交流发言,领导班子成员讲授9场专题党课。举办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集中8天时间,通过5次集中学习、2次专题辅导、2次专题研讨,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交流学习体会。开办“新时代·青年说”微讲堂,推动党员干部“轮流讲、人人讲”。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尊老敬老情怀和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纳入全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目前,9个县市区、东津新区和44个市直单位完成了专题学习,关心尊重老干部、重视支持老干部工作的氛围更加浓厚。

    坚持制度固廉,夯实组织支撑。分层分类逐级开展个性化、针对性的廉政谈话,全系统52名谈话对象实现全覆盖。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前落实“三必谈”要求。7月12日,“一把手”对新提拔干部、新调整干部、开展集体廉政谈话,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今年运用“第一种形态”批评教育5人次,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宣教月”期间排查廉政风险点79个,制定防控措施188条。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监督工作机制,严格执行“凡提四必”要求,落实干部任前公示期间信访举报查核机制,建好用好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切实做到有规必依、执规必严。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实行“一把手”末位表态和派驻纪检组列席会议制度,确保议事决策民主化、科学化。

    坚持作风塑廉,树立良好形象。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奋进“实干年”活动,选派党员干部参与驻村帮扶、大型会议筹备、主题教育工作专班等实践锻炼,持续提升“五种能力”、锻造“四种作风”。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优化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以工作实绩检验工作成效,设立担当作为“红黑榜”,建立工作失误问责台帐,对工作出现的失误实行责任倒查,年终纳入干部考核内容。严把开会、发文关,切实为基层减负,2023年市本级发文同比减少20%。大兴调查研究,聚焦老干部工作重难点问题和老干部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确定7个调研课题,深入12个县(市)区、35家老干部人数较多的市直单位和150余名老干部家中开展调研走访,累计召开座谈会28场次,面对面听取老干部意见建议200余条,形成多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在2023年度全省老干部工作部门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评选中我市获奖文章数量居全省市州首位。

    坚持文化润廉,营造浓厚氛围。坚持机关、家庭同向发力,印发“致机关党员干部家属的一封信”,勉励家属当好“廉内助”;观看一场警示教育片,共同接受精神洗礼;召开一次家属助廉座谈会,交流家属助廉的好经验、好做法。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把廉洁文化融入模范机关创建、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利用春节、端午、“七一”等重要节日纪念日,联合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清廉端午”、“重温家训 涵养家风”读书活动和红色家风主题党日等特色活动,营造浓厚崇廉氛围。市离休老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将廉洁纪律要求、廉洁家庭倡议书等送到近140名企业离休干部家中,教育广大企业离休干部和家属要切实筑牢思想防线、守住纪律底线。市老年大学每年坚持开展新入职教师岗前培训,将廉洁、奉献作为选聘教师重要标准,将清廉教育与教学教育有机融合,引导学员强化廉洁意识。持续开展廉洁文化“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广场”系列演出活动,组织老年艺术团参与全市“文化惠民”演出,助力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全年共参与公益性演出活动83场次,惠及群众1.9万人次,演出受到了活动主办方、现场群众的一致好评。

关闭